俄军新年度“大事”抢先看

2022-01-08 13:36:2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

  俄军米-28武装直升机参加训练

迈入2022年,俄罗斯各军区和军兵种部队通过国防部网站等媒介,发布新年度军事训练和部队建设总体目标。作为展示军事自信和防务透明的一项传统举措,俄国防部每年都在12月底的国防部部务会议后预告新一年军备“大事”。这也成为外界了解俄军新年度建设情况的一个重要途径。

开列“大事清单”提士气

在新发布的“大事清单”中,俄国防部列出数个优先事项,被俄媒体称为“防长督办项目”。报道称,2022年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履职第十年,其任期内推行的全军性战略战役演习、“雷霆”系列战略核演习、战备突击检查等,已成为俄军军备建设的标志性活动。

新一年,俄军将以东部军区兵力为主力,举行“东方-2022”战略战役演习。演习以海上岛屿防御和夺控、陆战场战役集群作战等为主要内容展开。此次演习的最大看点是:俄军计划成建制出动战斗机器人,演练未来战争中有关高科技对抗的场景。

此外,“雷霆-2022”战略核打击演习将如期展开。演习具体时间和内容备受外界关注。一方面,作为俄展示“三位一体”核力量的“窗口”,“雷霆”系列演习通常在10月至11月临近年底时举行,但考虑到俄罗斯与乌克兰及北约关系持续紧张,不排除俄方将演习时间提前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今年的核演习除保留“战略导弹在东部、西部靶场互射”基本课目外,预计将增加高超音速导弹打击、核动力洲际弹道导弹模拟发射训练等内容,多方位展示俄军战略制衡能力。

俄还计划延续去年在各战略方向组织战役演习或大规模战备突击检查的做法。其中,西部军区拟举行俄白联盟(俄罗斯与白俄罗斯)防空集群一体化战役行动;中部军区拟以旅级单位对抗和战场驰援为主要内容,组织大规模战备突击拉动演练。各军兵种也将首次组织战役级别演习,如海军多舰队联合战役演习、空天军战略首长司令部演习、战略火箭军部队大规模实兵演习等。

俄媒体认为,无论是战略演习,还是各军区和军兵种组织的战役演习,都将为俄军应对未来“大国战争”提供经验。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和国防预算紧张的背景下,此类演习可以投入较少的经费来提振士气。

围绕“战场威胁”强训练

俄国防部评估认为,2022年将面临不少“战场威胁”,如美国及其盟友持续在乌克兰开展“反俄行动”、美战略轰炸机明显加强抵近俄东部地区上空的活动,以及北约在黑海、波罗的海和东欧方向“屯兵布势”。为此,俄军新年度将调整新版训练大纲计划,围绕“战场威胁”加强训练,提高战备水平和行动能力。

具体而言,俄陆军将“主攻”营级战术群作战能力建设,目标是提升灵活编组和快速部署能力;组织10场国际级联合军演,其中6场在境外靶场举行。俄海军将继续提升远海远域作战能力,组织950余场首长司令部演习和战术演习。俄空天军将2022年定义为“航空兵飞行训练年”“空天防御兵战斗值班年”,计划举行约500场各级别演习,在师(旅)级单位组织空战能力竞赛,远程航空兵将完成逾10次战略巡航,其中年内首次巡航已在日本海空域完成。俄空降兵将开展“战术训练年”活动,举行营、连级整建制空降演练和战术编组训练。俄战略火箭军部队计划进行10次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数量是去年的2倍,同时还将组织12场兵团级演习和200余场各级别演习。

各军区和海军舰队方面,东部军区将“创纪录”组织9000余场演训活动,包括2000余场首长司令部演习和战术演习,为“东方-2022”战略战役演习蓄力。中部军区将以防范中亚恐怖主义势力渗透和开展维和行动为主要课目,组织300余场演习,包括在集安组织和上合组织框架内的14场联合演习。俄南部军区将以沙漠和山地环境作战为背景,组织侦察和火力打击等课目训练,共计划举行3000余场作战训练。

此外,俄波罗的海舰队将派遣舰艇编队,在地中海、大西洋和亚丁湾实施10余次远航部署。俄黑海舰队将举行系列首长司令部演习。俄北方舰队舰船将常态化遂行北冰洋恶劣气候下战斗训练任务,并组织不少于9次北极海域战斗巡航。

建设“现代俄军”促军备

根据计划,2022年俄军将增编1.4万名合同制军人,合同制和义务兵比例将超过2∶1。作战部队满编率也将达到93%左右,且陆军指挥人员、62%以上的海军指挥军官和92%以上的空天军飞行员具备作战经验。

装备方面,俄海军将接收5艘潜艇、14艘水面舰艇和2套现代化岸防导弹系统。俄空天军和海军航空兵将接装257架新型和改进型飞机。俄陆军和空降兵及海军岸防部队将配备1000余台(件)现代化装甲车辆和火炮武器系统。俄战略火箭军部队4个导弹兵团,将进入常态战斗值班状态,共装备21套“亚尔斯”和“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先锋”高超音速飞行器发射装置。俄东部军区驻南千岛群岛“棱堡”岸防导弹系统,也将进入战斗值班状态。该系统具备对海上350千米、陆地450千米内目标发起攻击的能力。

基础设施方面,俄军计划投入使用3000余个建筑设施,在军用机场建造加油综合设施。各军区兵役局信息数字化建设,也将在2022年至2023年完工。(石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