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2021年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有较大改善

2022-01-08 11:10:0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周宇婷

周宇婷:2021年,美国涉华消极动向不断。年内,美军不顾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与盟友在中国周边接二连三举行军事演习。不久前,美国总统拜登还签署了《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加大对亚太地区的军事预算投入,加码遏制中国崛起。早在几十年前,美国就宣称要将中国封锁在“第一岛链”,如今印太地区已成为美军部署的优先地区。有网友担心,随着美军持续强化亚太军事存在,是否真的会对中国形成“C型”甚至“O型”包围圈?

金一南:按照它们的规划,美国好像是在进行这样的封锁。但实际上它根本就无法达成这样的封锁。它包围中国试试看,怎么来包围?美国要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靠什么?要靠大量的中国轻工业产品,甚至靠中国大量医药用品,欧洲也是这样。它封锁世界上一个最大的制造国,一个最大的市场,这从政治上吹牛皮可以,军事上部署一下也可以,经济上怎么办?它根本做不到这一点。因为美国这么做会直接对自身利益造成重大影响。所以,现在有很多针对中国的“包围说”,都是从政治和军事角度上的臆想。最早美国拉上了日本,后来又想拉上菲律宾、土耳其和印度,然后再拉韩国,以为这样就能把中国孤立起来,这是一种政治臆想,它根本做不到这一点。马克思曾经讲,一切问题取决于经济。事实上,所有的美中会谈,美方都热切要求中国继续向美国提供大宗的日常用品、生活用品。它不是要包围中国吗?怎么不先切断与中国的联系?它做不到这一步,就希望别人做到这一步。但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市场利益,谁能做到这一步?今天的中国与过去完全不一样,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位,同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全世界最大的制造国,全世界最大的商品生产国,给全世界作出了很多贡献。尤其是我国还有捍卫自己的坚强力量,它想包围中国就必然付出很大代价。

\

  资料图:“鱼叉”反舰导弹(环球网)

周宇婷:没错,遏制中国,做比说难。拜登政府自上台以来屡屡打出“台湾牌”,一方面口头上说“不支持台独”,一方面不断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向“台独”分子释放错误信号。从加大对台军售力度到军机降落、议员访台,从鼓吹“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到拜登两次宣称要“协防台湾”,虽然后来又解释说是“口误”,但正如网友所言,在同一个问题上高频率“口误”只能说明这是“口非心是”。一南教授,您如何看待这一年来美国操弄台湾,妄图“以台制华”的恶劣行径?

金一南:最近,美国陆军战争学院发表了一篇文章,作者有两个人,一个是美国高级军官,一个是科罗拉多大学的教授。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是奉劝台湾要对中国实行“覆巢战略”。中国有一句古语,“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但“覆巢战略”是什么呢?文章建议,如果大陆有意武力攻台,台湾应该先自行摧毁台积电,以便使大陆认识到打下台湾也毫无价值,使大陆不至于对台湾动手。美国想要台湾自己摧毁自己。这叫什么理论?这个理论在台湾也炸了锅,连台湾学者都讲,中国大陆完成国家统一的决心来自什么呢?是基于大量的地缘战略利益和中国的历史传统,这跟台积电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众所周知,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每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也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美国人提出的“覆巢战略”使我们对美国一些人的智商产生很大的疑问。这些年,他们一直想从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遏制打压中国,要兴师动众包围中国,就凭这种智力它怎么包围中国,它还没有包围中国,先把自己的盟友体系全搞乱了,使自己的盟友怨声载道。我倒认为,他们所谓的“覆巢战略”,对蔡英文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训,台湾当局总以为“倚美谋独”,靠着美国就能够抗衡大陆,可是美国人现在却告诉台湾,如果有紧急事态,先把自己家里最有价值的东西毁掉,以此避免未来的军事介入,就是这种结局。

现在一些人对我国所面临的安全形势有些忧虑。他们不看实际情况,而是完全相信国外的某些新闻报道,美国的新闻报道,周边的新闻报道,总以为美国的包围圈收得越来越紧,越看越觉得中国的安全形势很危险。实际上,这些人不妨走出空调房子,多看看外面的实际情况。美国现在已经捉襟见肘,到处有漏洞,志大才疏,想做的事至今为止基本上一件都没有做成,就是这种态势。我们一定要有自信,我们的信心不是盲目的,而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之上。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成就,这是最实在的,也是有目共睹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