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2021年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有较大改善

2022-01-08 11:10:09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周宇婷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1月6日消息 (记者周宇婷)回望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世纪疫情作用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军事领域的争斗、较劲和博弈依然在频频上演,火药味儿弥漫全球多个热点地区,“喀布尔时刻”“占领国会山”“冷战阴影回潮”等一幕幕乱象纷纷呈现,世界加快进入动荡变革期。那么,面对这样风起云涌的国际环境,2021年我国周边的安全形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

  资料图:网络摄像头拍摄到的“康涅狄格”号核潜艇画面(环球网)

周宇婷:拜登政府2021年初上台后,不仅全盘继承了特朗普的“战略重心东移”,还变本加厉,将“印太战略”上升为美国的顶层战略。一年来,美国在全球大肆炫耀武力搞军事施压的同时,不断拉帮结派推进印太军事化,不遗余力地围堵、遏制中国,使得中美战略竞争态势继续升级、地区热点争端持续发酵。一南教授,您觉得与2020年相比,2021年中国周边安全局势是否更加紧张了?

金一南:总体来说,2021年我国周边的安全形势没有明显恶化,反而有较大改善。2021年,美国在中国周边军演频繁,在南海挑事频繁,在中国周边搞了很多的动作。从这些情况看,2021年与2020年相比,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似乎恶化了。但是,从整个战略态势来看,我国的周边安全形势出现了比较大的改善。

首先,是阿富汗战争的终结。谁也没想到,美国在阿富汗崩盘了。阿富汗的变局,对我国是有利的。有些人说,阿富汗变局是美国老谋深算的盘算,目的是从阿富汗把力量腾出来,更加有力地集中对付中国。这些观点,完全没有考虑到地缘政治现实。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就是在中国周边投棋布势,给中俄造成重大牵制。那么,美国如果真正想对中俄造成很大牵制的话,应该是继续扩大在阿富汗驻军数量,那样的话,对我国西部牵扯才是比较大的。同时,阿富汗的变局也让印度忧心忡忡,这个事件对印度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2020年6月,印度挑起了加勒万河谷的冲突,再看2021年印度挑起冲突了吗?没有,相对的平静了。我国西部边境因美军撤离阿富汗,安全环境明显改善了。

其次,是美国的核潜艇在南海“撞山”。由于美国变本加厉到南海来捣乱,它的“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在南海与“一座未知的海山”相撞,这个丑闻使美国又遭受一记重挫。海狼级核潜艇美国只有3艘,造价极高,能深潜600米的无所不能的“康涅狄格”号在南海触礁后,狼狈万状地撤回去了。实际上,这件事情对美国在亚太的布势挫败非常大,尤其是心理挫败非常大,心理挫败大于实际挫败。

2021年,美国在亚太最大的收获就是组建了AUKUS联盟。英美两国打算向澳大利亚输出核技术,表面上看似乎可以近期获益,澳大利亚好像也没有亏什么,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个事情,美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率先破坏了核不扩散的规矩,将导致世界面临新一轮核军备竞赛,核扩散比核军备竞赛还要危险,这个“潘多拉盒子”是由美国打开的。我认为,澳大利亚是被绑到英美战车上去了,而且它特别愿意做美国的“马前卒”。最后,不但是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澳大利亚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

  资料图:美国“福特”号航母(新华网)

周宇婷:这么分析来看,2021年虽然美国为深化其“印太战略”做出不少军事调整,表面上看来势汹汹,但究其结果似乎并没有取得什么实效。不仅如此,美军从阿富汗仓皇撤军的“喀布尔时刻”以及在南海“匪夷所思”的撞船事故,更是让美军洋相尽出,沦为国际笑柄。

金一南:是这样的。2021年,美国提出要把60%的水面舰艇部署到西太平洋、亚太地区,但它到今天都没能实现,也没法实现。2021年期间,美国甚至在亚太地区连一艘航母都没有了。为什么?有的航母损坏了,有的需要维修,根本派不出来了。美国既要在中东部署航母应对伊朗的“挑衅”,还要在地中海部署,在大西洋部署,所以亚太地区短时间内出现了没有航母的状态。美国说60%的海军军力都要转移到亚太,这个目标从奥巴马时期就一直往后推,推到现在,已经推了8年到10年都没有实现。为什么?亚太本来就没有军事威胁,没有军事动荡,亚太地区重点是发展经济。美国如果有本事,可以把资金、市场转移到亚太,它又不愿意,它把军力转移到亚太,干什么?闲着没事干了。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我国2021年的安全态势与2020年的情况相比,出现了一种潜移默化的改善。这个改善的主要原因,还是中国军力的增强,中国维护安全的能力增强。我们有实力了,别人围剿我们的代价就更大了。而且我们更自信了,如果有什么事态,我们能够有条不紊地应对,这样的话,就更显出它们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无效了。其实,不仅是在亚太地区无效,在中东也好,欧洲也好,冲突不断,美国已经是捉襟见肘,不断地拆东墙补西墙,到处救火,手伸得太长就会出现这种态势。美国忙乱了,而我们有定力。所以从总体看,我国2021年的总体安全态势比2020年是有所提升,安全形势是有所改善的。当然,这个改善不是来自别人的恩赐,而是来自我们自己的运筹,我们的努力。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