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手控遥操作试验圆满完成

2022-01-08 09:15:5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王刚 李昊 邓孟 汪飞 都昕竹 于川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1月8日7时55分,经过约2小时,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在空间站核心舱内采取手控遥操作方式,圆满完成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试验。

试验开始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从核心舱节点舱前向端口分离,航天员通过手控遥操作方式,控制货运飞船撤离至预定停泊点。短暂停泊后,转入平移靠拢段,控制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精准完成前向交会对接。

手控遥操作交会对接作为空间站与来访飞行器交会对接的重要模式,是无人来访飞行器自动交会对接的备份手段。此次试验,是首次由航天员在轨利用手控遥操作设备,控制货运飞船与空间站进行交会对接,初步验证了空间站与来访飞行器手控遥操作系统的功能、性能以及天地间协同工作程序的合理性。

(总台央视记者 王刚 李昊 邓孟 汪飞 都昕竹 于川)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