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08 08:49:48 | 来源: | 参与: 0

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国家运动员和各界人士、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组织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和期盼。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出色高效有目共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谨科学有口皆碑。北京冬奥组委会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先后发布两版《防疫手册》,为所有利益相关方制定了防疫准则。相关措施反映了防疫最新科研成果,汇集了中外专家意见,借鉴了许多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经验,并通过了一系列国际测试赛和训练周的实战检验。这些严格有力的防控举措,将最大限度地保护运动员及各相关利益方的健康安全,确保北京冬奥会安全如期举办。

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让各国参赛人员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为世界注入更多团结、信心和力量。

法新社记者:朝鲜表示无法参加北京冬奥会,并指责美国和其他国家试图通过“外交抵制”阻止北京冬奥会成功开幕。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朝是山水相连的近邻,两国之间有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中方筹办北京冬奥会以来,朝方始终予以积极支持。我们对朝方1月5日重申支持和声援中国举办一届隆重精彩的奥运盛会表示感谢。这次朝方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无法参加北京冬奥会,中方表示充分理解。中方愿同朝方继续加强包括体育在内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与时俱进,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

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1月6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对8名古巴官员实施签证限制,美方称受制裁人员压制古人民声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联合国大会已连续29年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要求美方终止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美方常年对古巴机构、官员实施单边制裁,这是典型的“胁迫外交”。有人把美国称为“制裁合众国”,可以说是恰如其分。

中方坚定支持古巴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强权干涉的正义斗争,坚定支持古方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敦促美方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处理美古关系,立即全面取消对古巴的单边制裁,停止对古巴的干涉。

彭博社记者:中国因柒一拾壹(北京)有限公司在其网站上将台湾标示为“独立国家”对其处以罚款。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不掌握你提到的情况。我愿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法新社记者:美国政府称一名曾受雇于孟山都公司的中国公民承认代表中国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能否提供本案细节?

汪文斌:你提到的具体情况我不了解。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海外中国公民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我们敦促美方依法、客观、公正、妥善处理有关案件,切实保障涉事中国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