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向哈萨克斯坦派维和部队?专家:可能性不大

2022-01-07 11:21:51 | 来源:飞云 | 参与: 0

来源:飞云

\  

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局势须适妥应对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当地时间1月5日宣布全境进入紧急状态应托卡耶夫总统的请求,集安组织1月6日决定“在有限的时间内向哈萨克斯坦派遣集安条约组织的集体维和部队,以维护哈萨克斯坦局势的稳定”。

目前,位于俄联邦奥伦堡附近的一个俄罗斯空军团已经准备前往哈萨克斯坦执行维和任务。另外,驻扎在卡缅斯克-沙赫金斯基的第11独立近卫工程旅,也可能前往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近邻,该国既是集安组织成员国,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现在哈国发生了内乱,俄罗斯已经准备向其派出维和部队,那中国是否有可能提供安全协助呢?

理论上存在可能,但实际可能性不大。

理论上可能,主要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对成员国向缔约方提供安全协助,留有一定空间。

上述条约第八条第一款明确:缔约各方根据本国法律,在遵守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规则以及所参加的国际条约的基础上,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非法贩运麻醉药品、精神药物及其前体,非法贩运武器,非法移民,以及其他跨国犯罪活动方面积极开展合作。

也就是说,如果哈萨克斯坦向中国提出请求,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取得共识,中国可以与哈国开展安全合作。但在实际又不太可行,主要基于两点原因。

其一,上合组织与集安组织性质不同。

上合组织的宗旨是:加强成员国之间的互相信任与睦邻友好;鼓励成员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环保和其它领域的有效合作;联合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由上可以看出,上合组织不是军事同盟,重点是进行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安全合作侧重于反恐、反分裂等领域。

而集安组织是军事同盟,宗旨是建立独联体国家集体防御空间和提高联合防御能力,防止并调解独联体国家内部及独联体地区性武力争端,并且对外实行集体防御。

其二,上合组织与集安组织需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矛盾。

上合组织成员国有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巴基斯坦、印度八个国家。除中国和印巴之外,其他国家同为集安组织成员国。既然集安组织向哈国派出了维和部队,上合组织就不便派出部队插手集安组织范围内的安全行动。再说,哈萨克斯坦是俄罗斯传统的安全防御地带,别国涉入,会产生不必要的矛盾。

但是中国也不可能完全置身度外。哈萨克斯坦紧邻中国新疆,边邻动荡,将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中国边疆地区的安宁。特别是哈国如果被“颜色革命”了,反华势力扰乱新疆的安全稳定就会又多一个策源地。

从安全稳定的角度出发,中国决不能对哈国当前的局势熟视无睹、置若罔闻。不管是加强与哈国的外交、安全配合,还是加强新疆边境地区的安全管控,都需要主动应对、有所作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