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共建共享(绿色家园)

2022-01-07 09:50:03 | 来源:人民日报 | 参与: 0

来源:人民日报



图①:岳定国(右)在为村民讲解森林防火知识。

人民视觉

图②:刘冬梅在白洋淀淀区采样检测。

人民视觉

图③:张昊龙用红外摄像机查找工厂烟气旁路。

人民视觉

图④:一列动车驶过风景秀美的永定河。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编者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早上拉开窗帘看到蓝天白云,夜晚抬头仰望繁星闪烁,旅游休闲享受山清水秀……“十四五”开局之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绿水青山“颜值”更高,神州大地“气质”更好,人们在更优美的生态环境中乐享幸福生活。黄河湿地边的护林人、守护白洋淀水质的环境监测人员、大气环境保护工作者,最近,本报记者走近生态环保一线的工作人员,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新年愿望。

美丽中国,你我共建。在为这些生态环境守护者点赞的同时,我们都应积极行动起来,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育生态道德,开展绿色行动,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贡献。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2022年,让我们向着美丽中国的建设目标,继续进发!

“最美生态护林员”岳定国

护好家门口的绿水青山

本报记者 寇江泽

水杯、干粮、铁锹、记录本……一大早,岳定国就准备妥当,开始了一天的护林巡查。

53岁的岳定国,是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洪池乡南王村生态护林员。他管护着500多亩山林,跑遍了辖区每一条山梁、每一道山沟、每一片林地,对林木种类、面积等都熟记于心。不论是穿梭在山林里守护生态安全,还是走村串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岳定国都干劲满满,乐在其中。

然而,5年多前,生活的变故曾几乎压垮了岳定国。2016年,他的妻子患病离世。“当时二女儿、儿子都在上学,感觉像天塌下来一样。”岳定国说。

2016年11月,岳定国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底被聘为乡里的生态护林员。“我成了护林员,有固定收入,孩子上学有政策支持,日子有奔头!”岳定国慢慢放下思想包袱。他担起家里的农活,种起了苹果,一年收入达8万多元。

岳定国不畏艰苦,积极肯干,乡林业站把他调整到重点管护区——西岭门片区。岳定国一年有300多天在山上,每巡一遍林都得3个多小时。除了日常的巡护工作,他还到邻近的村子和群众交流,耐心宣讲护林公约、森林防火知识。

2021年1月,岳定国在巡护时,发现有村民在柏树林区放牧。他赶紧上前劝阻,由于村民不懂政策,离开林区时对岳定国不停抱怨。巡护结束后,岳定国上门为村民推心置腹地宣讲法规,最终得到理解。“每棵树都是刨土洒汗种的,一定要守护好。”岳定国说。

让岳定国欣慰的是,村民们爱林、护林的意识越来越强了。在不懈努力下,他管护的林区从没发生过森林火灾,乱砍滥伐、放牧牛羊的情况几乎没有了。

与大山、森林朝夕相处,岳定国对山林有着深厚的感情。每年森林防火特险期,他都主动要求去最重要的防火点执勤。“现在山上的野鸡、野兔多了,还能见到红腹锦鸡,黄河湿地里天鹅也越来越多。”岳定国十分自豪,“这里面也有我们护林员的一份功劳。”

成为生态护林员以来,岳定国越干越起劲。2021年3月,中央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全国遴选出20名“最美生态护林员”,岳定国获得这一荣誉称号。

“乡亲们现在生活更好了,精气神也更足了。新的一年,我要全力以赴把生态护林员这份工作做好,尽职尽责保护好我们家门口的绿水青山,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岳定国说。

“最美基层环保人”刘冬梅

用心守护“华北明珠”白洋淀

本报记者 刘 毅

趁主航道还没结冰,刘冬梅和同事们乘上采样快艇,向白洋淀深处进发,去国控水质自动监测站和周边区域采样。数九寒天,他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仍然感到寒气袭人。湖边芦苇苍苍,各种鸟儿在栖息、觅食。

刘冬梅是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局安新县分局环境监测站站长,1993年进入安新县环保局工作以来,已在环保一线工作了29年。守护好“华北明珠”白洋淀,是她和站里15位同事肩负的重任。

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新区囊括白洋淀整个水域,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是新区建设的重点任务。“我们监测站承担着白洋淀淀区水样的采样、检测任务。”刘冬梅说,“白洋淀内的国控水质自动监测站由5个增加到8个,按照新区要求,8个国控点及周边34个点位,需要每周一和周四定期采样检测。”

以前,刘冬梅和同事们每个月去采一次样,如今,安新县内近300平方公里白洋淀水域,他们每周都要跑两遍。

船到采样点,刘冬梅和同事把采样器小心翼翼放入水中。“监测都得严格按国家标准规范进行。采水面下0.5米处的水样,1个点位一般采500到1000毫升,然后尽快送进实验室检测。”刘冬梅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