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07 09:01:42 | 来源: | 参与: 0

\

法新社记者:朝鲜今天证实,本周成功测试了高超音速导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以及近期朝鲜半岛形势各方面动向。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着眼半岛和平稳定大局,谨言慎行,坚持对话协商的正确方向,共同致力于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近日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接受媒体采访称,该公司此前拒绝置评是否使用新疆棉花,是因为想在中美间保持中立。美国逼迫企业向其“表忠心”,而优衣库不会参与这样的“游戏”。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实质就是企图阻遏中国发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美方迫使跨国企业选边站队、对其效忠的做法是赤裸裸的政治胁迫,完全违背市场规则和商业道德,不仅损害美自身利益和国家信誉,还会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扰乱国际贸易秩序。 中国新疆的棉花洁白质优,新疆民众勤劳能干。相信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明辨是非,排除政治压力干扰,独立自主作出商业决策。

《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和澳大利亚奥委会共同举办以“喜迎北京冬奥,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线上活动。澳奥委会首席执行官、澳冬奥会代表团团长等在活动期间表示,中方筹办工作令人印象深刻,对澳运动员赴华参赛和感受中华文化充满期待,预祝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近日,中澳双方的冬奥组委、奥委会等有关部门成功举办“喜迎北京冬奥,共创美好未来”主题活动,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和支持,增进了两国民众及社会各界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我们注意到,近来许多国家运动员及各界人士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和期盼。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正高效有序推进,成果有目共睹。我们将秉持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继续高水平做好各项筹备和保障工作,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增进世界各国相互理解,促进各国人民友谊。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1月6日是美国“国会山事件”一周年。我们看到,一年来,美国国内民主乱象不断,美方却召集“领导人民主峰会”,并在世界各地推销所谓“美式民主”。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一年前发生的美国国会大厦受冲击事件震惊世界,也引发世人深刻思考。近期,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相关调查显示,6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民主处于危机之中,面临失败的风险。皮尤中心民调显示,57%的国际受访者和72%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已不是所谓的“民主典范”。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民调也显示,只有7%的美国年轻人认为美国民主制度“健康”,而超过三分之一的年轻人认为有生之年会看到美国发生“第二次内战”。这些数字反映了美国民众以及国际社会对美式民主的普遍担忧和强烈质疑。 美式民主千疮百孔,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的“喀布尔时刻”更暴露了将美式民主强加于人带来的严重危害。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美方不但不吸取教训,反而以“民主领袖”自居,推出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以国际社会的分裂和对立为代价,服务美国的一己私利。这必然遭到国际社会普遍批评和反对,最终落得个草草收场的结局。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而不是政治操弄的工具。世界上没有高人一等的民主,也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民主模式。各国人民依据本国国情独立自主探索民主道路才是实现和发展民主的正确之道。将民主标签化、政治化、武器化,不是大戏,而是把戏,只会使自己假民主、真霸权的丑陋面目更加清晰地暴露在世界面前。

美方需要做的是放下傲慢与偏见,摒弃自私与霸道,正视自身的“民主赤字”,尊重各国探索和发展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道路的权利,纠正强行对外移植美式民主的错误做法,停止打着民主旗号在世界上制造分裂和对抗的危险行径。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守护真正的民主精神,共同抵制以意识形态划线的伪民主、反民主行径,携手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让民主不再成为分裂世界的工具。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