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07 09:01:42 | 来源: | 参与: 0

中厄双方还就非洲之角形势交换了意见,都反对域外势力在地区制造动荡冲突,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作为非洲之角国家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中方愿为地区国家实现地区和平安全、释放发展潜力、提高治理能力发挥建设性作用。

法新社记者: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今天表示,将派遣维和部队稳定哈萨克斯坦局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中方有关立场。我们希望哈局势能够尽快稳定下来,社会秩序回归正常。

彭博社记者:第一个问题,美国和立陶宛已经同意合作对抗他们所称的“中国经济胁迫”。此外,台湾还承诺设立一个2亿美元的基金以投资立陶宛,并向其开放市场。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关于哈萨克斯坦,中方是否支持集安组织的行动?是否在考虑也参与这一行动?

汪文斌:你刚才提到“胁迫”,我想首先告诉你的是,美国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强迫跨国企业选边站队,这才是真正的“胁迫外交”。立陶宛涉台问题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美方一再为立方制造“一中一台”的错误言行帮腔,试图拼凑纵容“台独”势力的小圈子,这进一步暴露了美方“以台制华”的图谋,只会破坏美国自身国际形象,最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我们要求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金钱外交”改变不了“台独”势力覆灭的大势,挟洋谋“独”只能是死路一条。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已经多次介绍了中方的立场。我们希望哈局势尽快稳定,社会秩序回归正常。

\

法新社记者:一些美国政客批评特斯拉最近在新疆开设展厅,指责其无视或支持该地区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汪文斌:我注意到美方声称不应对新疆发生的事情视而不见,那么,2018年12月以来,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专家、学者、记者、外交官等各界人士赴新疆参访,见证了新疆社会安宁、经济繁荣、民族和谐的发展成就。为什么美方对此视而不见呢?
在去年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47、48届会议和第76届联大第三委员会会议上,有近百个国家发声支持中国在涉疆等问题上的立场,反对出于政治动机、基于虚假信息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为什么美方又对此视而不见呢? 一个时期以来,法国、俄罗斯、瑞典、丹麦、挪威、瑞士、美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等多国媒体、学者纷纷发表文章指出,所谓新疆“强迫劳动”“种族灭绝”完全是基于对中国的偏见和敌视而制造出来的谎言,其目的根本不是为了保护人权,而是为了打压遏制中国,破坏新疆民族团结和稳定发展。为什么美方还是对此视而不见呢? 美方对上述事实和真相视而不见,却基于早已被事实戳穿的谎言对新疆进行所谓制裁,再一次暴露了美方以人权为幌子对中国进行经济胁迫和政治打压的真实意图。真相永存,正义必胜。美方编造涉疆谎言只会让世人进一步认清其所谓“保护”人权的虚伪面目,加速其“人权卫道士”人设的破产。

深圳卫视记者:据国铁集团4日发布的消息,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1.5万列,发送货物14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了22%和29%。我们注意到,这是在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全球疫情加速蔓延的背景下,中欧班列连续第二年实现开行破万列。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汪文斌:我也看到了你提到的最新数据,感到振奋和鼓舞。2021年,中欧班列继续在逆风中开出加速度,创造了新纪录,以稳定、可靠、高效的物流服务有力支撑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大动脉”,贯通疫情防控“生命线”,彰显了韧性和担当,也传递了信心和力量。 中欧班列打开了供需互促、优势互补的共赢大门。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运行线78条,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0个城市,运输货品达到5万多种,物流配送网络覆盖欧亚大陆全境,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的积极性空前提升。班列在为中外数万家企业带来商机、为沿线数亿民众送去实惠的同时,也促进了口岸经济、枢纽经济的繁荣发展,带动沿线国家分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红利,促进其经济发展动力倍增。 中欧班列开辟了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在疫情持续冲击国际海运和空运情况下,中欧班列连续20个月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单月开行达千列以上,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中方将防疫物资运输纳入中欧班列重点保障范围,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截至去年11月底,中欧班列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343万件,共计10.3万吨,为国际抗疫合作作出积极贡献。沿线各国纷纷对“中国担当”给予高度评价。 中欧班列还搭建了开放合作的友谊桥梁。作为跨大洲、大运量、全天候、绿色低碳的运输方式,中欧班列的成功是各方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可持续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成果。过去10年,班列首个终点站德国杜伊斯堡市见证了大批中资企业赴德投资兴业、蓬勃发展。该市因此被市长林克骄傲地称为德国的“中国城”。德铁集团不久前在上海设立新的子公司,致力于进一步提高中欧之间的铁路货运量。中欧班列合作共赢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纽带,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和安全稳定运行,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中方欢迎更多合作伙伴加入,愿同各方一道,乘着中欧班列的东风,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贡献更多力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