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近忧远虑仍存 复苏之路难平——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展望

2022-01-06 16:25:44 | 来源: | 参与: 0

摩根士丹利公司预测,美国通胀压力将在2022年年初见顶,并随着能源价格回落和供应链不畅问题改善而缓解。高盛集团则认为,2022年大部分时间,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将保持在4%以上的高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尽管大部分国家面临的通胀压力有望在2022年缓解,但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由于疫情影响更持久,通胀形势将更加严峻。

能源困局能否破解

新年伊始,全球最大动力煤出口国印度尼西亚宣布,2022年1月期间禁止本国煤炭出口,以缓解国内煤炭供应短缺引发的电力危机。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天然气、原油、煤等能源价格飙升,多国出现能源紧缺问题。

国际能源署指出,天然气和煤炭短缺导致能源市场价格飙升,可能引发石油市场反弹速度快于预期,这将大大增加高耗能行业的成本,导致工业活动减少和世界经济复苏放缓。

\

这是2021年10月22日在法国巴黎一处加油站拍摄的油价显示牌。(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分析人士认为,在碳减排政策改变现有能源结构、疫情反弹、供应链受阻、地缘政治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能源供求失衡局面或将持续。

能源困局还凸显通过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面临严峻挑战。政策制定者既要在短期内应对疫情挑战,确保经济平稳复苏,又要在中长期实现绿色转型目标。如何兼顾短期和中长期目标,化解能源转型可能带来的风险,合理把握转型节奏,对各方来说都是巨大考验。

种种不确定性,令全球经济复苏预期摇摆不定。IMF去年10月预计,2022年世界经济有望增长4.9%。但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由于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正在全球扩散,该组织考虑下调全球增长预期。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