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2022,愿和平与幸福沐浴中东

2022-01-06 15:54:13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开罗1月3日电 对于中东地区的人们来说,辛酸的2021年终于过去了。一些人在绵延战火中历经生死,一些人在新冠疫情和西方制裁影响下抵御贫困。同时,也有人在逆境中迎来转机、在迷雾中看到希望……

新年伊始,憧憬几何?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中东民众,看看他们许下了怎样的愿望——

\

2021年12月30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一个男子手捧新年蛋糕。(阿马尔·萨法尔贾拉尼摄)

“希望像其他国家的孩子一样”

站在加沙街头一座废墟前,10岁的巴勒斯坦男孩卡迈勒·迈赫迪对着新华社记者的镜头露出笑容。他说,希望新的一年里,所有被战火毁坏的建筑物能被重建,加沙能迎来长久和平。

\

2021年12月27日,卡迈勒·迈赫迪站在加沙一座被炸毁的住宅楼前。(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2021年5月,巴以爆发了七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冲突。以色列的轰炸造成加沙地带大量人员伤亡,数千栋房屋被摧毁。

“冲突结束后,我又能和兄弟姐妹,还有朋友们一起上学了。”迈赫迪说,“我希望能像其他国家的孩子一样生活,可以在操场上自由玩耍,不用躲避炸弹。我希望加沙能够成为一个安全美丽的地方。”

“像其他国家的孩子一样生活”,这也是9岁也门男孩贾拉勒·哈达维的梦想。

过去一年,也门内战不断升级。胡塞武装在多个省份向政府军发动猛攻,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则加大了对胡塞武装控制区的空袭。在也门首都萨那,哈达维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尖利的防空警报。

\

2021年12月29日,一群也门儿童在首都萨那的一块空地上踢足球。(默罕默德摄)

哈达维最爱踢球,常常和小伙伴们围着一个破旧的足球奔跑。“我希望新的一年里战争能够结束。我希望全国所有学校都能正常开学,学生们能在和平的环境中学习。我也希望能有更多地方玩耍,能像其他国家的孩子一样生活。”他说。

“希望美国能解除制裁”

辞旧迎新,需要一些仪式感。然而,战争、新冠疫情和低迷的经济形势如阴霾一般尚未消散,一些中东国家明显少了欢庆气氛。

叙利亚2011年爆发内战,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不仅大力支持反对派武装试图推翻叙政府,还不断对叙施加制裁,使得该国经济社会发展遭受重创。

\

2021年12月28日,拉米·萨利赫在大马士革街头接受采访。(蒙塞夫·迈马里摄)

30岁的叙利亚人拉米·萨利赫需要打两份工来维持生活开支。回顾过去一年,他庆幸自己没有感染新冠肺炎,也顺利打了疫苗,但对于新年他并没有心情庆祝。“战争和经济封锁让我们生活陷入困境,我们曾经拥有的节庆氛围早已消失。”他说。

但新年愿望还是有的。萨利赫说:“像其他叙利亚人一样,我希望局势改善,希望美国实施的不公正经济制裁能够解除,人们的生活状况得到改善。

\

2021年6月28日,德黑兰街头,带着口罩的乘客乘坐公交车。(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伊朗同样深受美国制裁之苦,当地人最大的新年愿望也是解除制裁。

今年43岁的马雷克·哈迪是伊朗德黑兰一家汽车组装公司的行政人员,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租住在面积不足50平米的房子里。

“过去一年,美国制裁导致伊朗经济萧条,通货膨胀严重,我们手里的钱不断贬值,给家人准备新年礼物的时候不得不压缩开支。希望在新的一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可以解除,疫情早日结束,通货膨胀问题得到缓解。”他说。

“想去中国看长城、故宫”

\

埃及青年拉尼姆·马赫站在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模型前。(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谈及新的一年,埃及姑娘拉尼姆·马赫充满期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