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志愿军空军飞行员李世英:这个英雄中队以他命名

2022-01-06 15:14:4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樊荟中

1953年3月9日,2中队掩护机群返航时,在清川江上空遭遇2架敌机,在对战中李世英击伤一架敌F-86。“此时又来了两架敌机,企图偷袭我长机组,被僚机组的宋义春、蒋道平发现,一举将敌长机击落、僚机击伤,顺利完成掩护返航任务。”李世英回忆道,我们这群“速成”飞行员,从参战到停战总共也没有升空几次,就这样,中队的蒋道平在 1953年4月12日龟城附近的空战中,还是击落了美国“王牌”飞行员约瑟夫·C·麦克康奈尔上尉,麦克康奈尔仓皇跳伞后,由一架救援直升机在海面上将其救回。

\

李世英中队飞行员(左起:李世英、宋义春、阎清水、蒋道平)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李世英和飞行员宋义春、蒋道平、阎清水4人有攻击有掩护,配合默契,冲不散打不乱,为45团1大队2中队取得了击落、击伤敌军F-86型飞机14架(其中击落10架、击伤4架)、自己人员无一伤亡的辉煌战绩,荣立集体一等功,并于1964年9月29日被空军授予“李世英中队”荣誉称号。

虽然战绩斐然,但是年轻的中国空军还是付出了代价。李世英沉痛地回忆,战友们有的跳伞后未及时打开降落伞,有的跳伞落入水库中救援不及时牺牲,还有的在空战中被击落失踪,45团30位战友约有三分之一血洒长空。1953年6月22日,李世英的航校同班同学、45团团长樊玉祥单机与4架敌机格斗,击落敌机1架后座机重伤,迫降时为躲开朝鲜群众和村庄坠地牺牲。

“打仗要勇敢,美国大兵没什么可怕的。”战争结束后,李世英常常教导后辈,军人保家卫国是天职,要有不怕死的精神。

\

李世英翻看老照片

离休后,李世英偶尔会回到原空15师驻地,看到人民空军发展迅速、装备精良,他倍感欣慰。“只是那些牺牲的同志,没能见到这一天。”看着一张张泛黄黑白照上的战友容颜,李世英双目晶莹,仿佛又回到了炮火纷飞的朝鲜上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