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建立无核武器世界”,中国一直在努力

2022-01-06 15:09:3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参与: 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新年伊始,中俄美英法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最终目标是“以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建立一个无核武器世界”。

这是五核国领导人首次就核武器问题发表声明,体现了五核国核政策的最大公约数,表达了防止核战争、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减少核冲突风险的共同意愿。国际社会对此普遍表示欢迎。俄罗斯政治学家尤里•斯维托夫指出,如果联合声明中包含的观点得到尊重,它将成为2022年令人鼓舞的开端。

五核国罕见地发表联合声明,一个重要原因是核武器自面世以来,就是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核威慑与核安全始终牵动着世界神经。当前,大国之间缺乏战略互信、竞争摩擦加剧,增加了全球战略安全风险。比如,美国主导的北约与俄罗斯围绕乌克兰议题剑拔弩张。在亚太地区,美国对华战略遏制在不断升级。外界担忧,核大国之间一旦发生意外军事冲突,将导致无法预期的灾难后果。

中俄美英法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法定核武器国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重大责任。五国领导人此次发表联合声明,强调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无疑有助于增进战略互信,缓解全球战略安全焦虑。法新社援引专家分析指出,这份政治声明表明尽管大国间存在分歧,且各方核武库在实施现代化,但五大国还是负责任的。

这其中,中国的担当有目共睹。中国发展核武器是在特殊的历史时期为应对核威胁、打破核垄断、防止核战争被迫做出的历史性选择。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一直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作出上述承诺的国家。

同时,中国积极推动五核国采取共同行动。2019年,中国举办五核国北京会议,重启了陷入僵局的五核国合作进程。

在这份联合声明磋商过程中,中方除推动各方同意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外,还推动写入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等重要内容,为最终达成一份内容积极、有分量的联合声明作出重要贡献,展现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大国担当。

需要指出的是,在国际战略格局的动荡变革期,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需要五核国共同努力,特别是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应拿出实际行动。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美国为推进“三位一体”核力量更新换代不断发力;美英澳谋求开展核潜艇合作,发出刺激地区军备竞赛的危险信号;在美国领导人日前批准的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有278亿美元用于核武器项目……出于地缘政治竞争考虑,美国极力追求自身核威慑力,成为全球核安全领域的主要风险点。此次签署联合声明后,美方应将承诺付诸行动。

总体看,五国此次达成联合声明是个新起点,具有积极意义。但行胜于言。中方希望五核国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努力,特别是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承诺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就此谈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中方将继续积极努力,为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最终目标作出应有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