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山暴乱一周年 分裂的美国“缝合”了吗?

2022-01-06 13:57:16 | 来源: | 参与: 0

获胜者难以回应质疑

国会山暴乱的伤口一年来持续恶化,内战的阴云不散,连执政者也无力解释、挽救美国民主的危机。美国民主的实际情况,当权者最清楚,也最焦虑。

\

2021年12月17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谈及国会山暴乱时,当着一众媒体面突然发怒:“自我成为总统以来,我已经与140多个国家的元首进行交谈。你知道他们都问我什么吗?‘美国会好起来吗?’美国的民主呢?你们想过会有其他国家领导人问你这样的问题吗?”

\

12月26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谈到让她“夜不能寐的国家安全威胁”时,哈里斯说道,“坦率地说,其中之一就是我们的民主。“

△上图是2021年4月11日,美国明尼苏达州爆发抗议示威活动。下图是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山暴乱。

按计划,2022年1月6日,拜登会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这次表态能在多大程度上唤起“共鸣”“缝合美式民主”还很难讲。 过去一年的美国,从庙堂到市井,火光冲天;从国内到国外,饱受质疑;从民众到媒体,齐齐看衰;选举落败者要不择手段夺回权力,选举获胜者则在质疑中坐卧不安。去年全世界都问美国总统,美国的民主呢?今年我们恐怕要问,美国的和平呢?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