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山暴乱一周年 分裂的美国“缝合”了吗?

2022-01-06 13:57:16 | 来源: | 参与: 0

根据美国国会山报数据,因国会山暴乱被起诉的七百多人中,13%有军队或警察背景。五角大楼也在一份2021年年终报告中承认,过去一年内发生了将近100起军人参与违规极端主义活动的事件,而且数据收集还不完整。

全职奶爸偷讲台 被全网热炒

\

国会山暴乱中,偷走了国会演讲台的Adam Christian Johnson则是一位典型的美国平民。他怀抱讲台和现场记者打招呼的照片火遍全球,红色脸庞、迷之微笑、挥舞的左手和翘兰花指的右手让他“一战成名”。而当Johnson的底细被扒出时,人们更加大跌眼镜——这位36岁无党派男子并不算一位积极参政的公民,除了2020年大选,他只在2004年大选投过票,平时主要在佛罗里达的家中给5个孩子当全职奶爸,当地的共和党人之前大都没听说过他。为什么这样一个“家庭主夫”会出现在一千多公里外的国会还被拍成“世界名画”?

极端主义在美国愈演愈烈,民众越来越倾向于用暴力解决政治问题。芝加哥大学过去一年都在追踪美国的造反主义言论,得出的结论是有两千一百万美国人支持政治暴力。

三权分立成笑话

三权全“失灵”

大选不受选民认可,立法机构被攻陷,值此国难之际,美式民主三权分立结构的其他两权机构又有何作为?

\

在流血冲突背景下拿到行政权的拜登政府花了一年时间也没能说服反对自己的那群选民。美国广播公司2021年12月底的民调显示,仍然有三分之一美国民众认为大选结果不合法,比一年前的比例甚至还有略微上升。52%的共和党选民仍然认为冲击国会的民众是在“保护民主”。

而负责裁决和审判的司法机构不仅没有就国会山暴乱给出清晰的定义和责任划分,以消除这件世纪丑闻带来的影响,反而只做表面粉饰,一年来,没有人被指控犯有叛国罪或煽动罪。目前身陷囹圄的都是普通民众,罪名也都是袭警、毁坏公物、擅闯禁地等,没有哪个政客因为国会山发生的流血事件获罪,难怪被吐槽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民。

做不到团结,给不出定论,那就只能任由矛盾继续发酵,任由已经极化的美式民主将美国带向进一步的冲突与分裂。

大选双方水火不容

美媒发出内战警告

选举作为民主政治的特定制度,是国民参与政治、达成共识的途径,然而2020年的美国大选不仅没能达成共识、代表民意,反而引发流血冲突,使得双方在一年过后愈发对立。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发出诘问,下次选举会不会导致内战爆发?

\

△最新一期《新闻周刊》封面

落选者不承认失利

落败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一直声称大选胜利是“被偷走的”,这个说法也受到了共和党选民的普遍拥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2021年10月的一份民调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共和党选民认为拜登的当选是“舞弊”。他们对选举失利耿耿于怀,准备用各种手段卷土重来。

2021年1月6日,特朗普发表讲话称“绝不认输”,随后就发生了国会山暴乱;近日,特朗普又宣布将在2022年1月6日,国会山暴乱一周年之际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他对大选舞弊的指控。最新消息是,发布会取消了。

\

△被特朗普背书后的共和党候选人,募集的竞选资金平均会增加50%

虽然下野,在大选中获得了七千多万张选票的特朗普仍然是共和党内最受选民拥护的人物,他的态度对于参加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的议员候选人极为重要。根据《新闻周刊》的数据,得到特朗普背书后一个月,有40位候选人募集的竞选资金比上月平均增加了一半。特朗普对候选人的标准很好概括:宣称2020年大选被操纵,其他不重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