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亮剑”,乌克兰是否难逃一战?

2022-01-06 10:50:0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慧

目前,欧洲市场约有35%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

崔洪建认为,短期内,美国的页岩气很难替代俄罗斯天然气,“首先是成本、价格和效率的问题导致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很难被取代,其次是一旦俄欧之间的能源合作被大幅度削弱后,欧洲更难以对俄罗斯施加影响。”

他认为,德国在默克尔时期坚持“北溪2号”建设并获得欧盟和多数成员国的支持,是出于能源安全和地缘稳定的双重考虑,试图在美俄之间制造并维持平衡,这种需求在特朗普时期尤为突出。但拜登政府上台后“修复”美欧盟友关系,在德国和欧盟内部削弱了对默克尔对俄政策的支持力量。最终德美达成妥协,即德国以“确保俄罗斯不将‘北溪2号’用作地缘政治工具”为条件,来换取美国暂停对“北溪2号”的制裁。

但目前在德国新政府上台的背景下,德国和欧盟对“北溪2号”项目的反对力量继续上升,新任外长贝尔伯克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她所在的德国绿党本就对“北溪2号”持强烈的反对立场。

“如今欧俄能源合作与乌克兰危机等地缘政治矛盾已纠缠在一起,难解难分,”崔洪建称,德国国内的部分舆论、美国和部分中东欧国家等反对“北溪2号”的势力,可以充分利用乌克兰的紧张局势来渲染俄罗斯的“能源武器”威力,让该项目处于事实上停摆的状态,并且未来能否正常运转也成为一个巨大的悬念。

\

2021年9月,北溪2号最后一段管道焊接完成

日前,普京已经“喊话”称,“北溪2号”可随时开始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管道开通后将有助于缓解欧洲天然气价格的飙升,“使用俄罗斯天然气的欧洲消费者会切身感受到这一点。”

可是,欧洲会配合美国,拒绝物美价廉的俄罗斯天然气吗?或许,正冻得瑟瑟发抖的欧洲人民会摇头,但最终做出决定的不是他们,而是坐在谈判桌上的那些人。

目前,俄罗斯和美国及北约之间已经到了“边谈边斗”深度博弈阶段。2022年,他们将以“谈判”的方式开启新一轮“交锋”。

耐人寻味的是,新年伊始,中、俄、美、英、法五个核武器国家罕见发布了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避免核武器国家间爆发战争和减少战略风险是五国的首要责任。

局势走到这一步,接下来的美俄对话还有多少探索空间?自1月10起即将开启的3轮谈判前景如何?如果乌克兰问题成为全球纷争冲突的热点,对中国来说是否是一种利好?中美俄三边关系未来走向将会如何?

相关问题,观察者网近期将继续为您带来深度解读。

(刘骞、张菁娟对本文采访整理、资料收集亦有贡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