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亮剑”,乌克兰是否难逃一战?

2022-01-06 10:50:0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慧

而在德国以东,北约成员国不乏波兰、立陶宛等同白俄罗斯相邻且交恶的国家。

\

蓝色为北约成员国

因此,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直接放出“狠话”称,如果美国制造的核武器进一步向东部署,白俄罗斯将准备迎回苏联解体后撤出该国的核武器。他说:“我会向普京提议,让他把核武器归还给白俄罗斯。”

在这一问题上,李海东认为,如果北约真把美国的核武器放到德国以东的波兰、匈牙利或者罗马尼亚等地,不能排除俄罗斯的核武器将部署至白俄罗斯。“这也意味着整个欧洲都被放在了火药桶上,欧美国家过去七十年努力所获得的成果终将灰飞烟灭。”

李海东称,美国的核武器无论放在哪个国家,都必然导致这些欧洲国家自身利益的严重受损,因为如果一旦发生核战争,战场通常而言会在欧洲,欧洲损失会最大。“那些部署美国核武器的国家实际上是在做美国的帮凶,通过牺牲自己来帮助美国保持其在欧洲安全中的主导地位实在是愚蠢至极。”

崔洪建也认为,如果东欧国家部署核武器的话,实际上就成了俄罗斯的靶子,“这些国家在是否愿意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是一个大问题。”

“因此,核武器问题最终会上升到美俄战略稳定谈判的层面,眼下的放话不过是在为谈判积累筹码,”崔洪建分析称,当前形势是在倒逼美俄战略稳定谈判必须有具体成果,不能空谈了事。

谈判杠杆“北溪2号”

成为美俄谈判筹码的,还有“北溪2号”这条命途多舛、前景未知的天然气管道。

该管道位于波罗的海海底,可绕过乌克兰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目前,这条总长约1200公里的管道已经竣工并完成投产前准备工作。

\

“北溪2号”管道

去年11月,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宣布,暂停对“北溪2号”的认证工作,欧洲天然气价格应声大涨;12月中旬,德国新外长贝尔伯克称“北溪2号”目前无法获批的表态,让这条管道的命运蒙上一层新的阴影,欧洲天然气价格继续上涨。

在全球天然气供应紧张和“北溪2号”运营谈判陷入僵局的背景下,欧洲近几个月经历了创纪录的天然气价格上涨。

另一边,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明言,“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是西方对俄罗斯施压的杠杆,以针对所谓“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企图。

然而,美国的这一说法甚至和之前有所矛盾。

此前,美国已经围绕该项目对俄施加了一系列制裁,其声称的制裁理由是“北溪2号”威胁欧洲能源安全,会使欧洲更加依赖俄罗斯能源。实际上,美国还有能源销售的考量,它要求欧洲加速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就可以借机推销自己的页岩气。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