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亮剑”,乌克兰是否难逃一战?

2022-01-06 10:50:0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慧

“尽管此前北约和美国一再表态,北约的大门对乌克兰敞开,但实际上它是有门槛的,”崔洪建分析称,在乌克兰没有解决和俄罗斯的问题之前,北约几乎不可能接受乌克兰,因为接受一个和俄罗斯关系这么紧张的乌克兰对北约没有什么好处,不可能得到北约内部多数成员国的支持。

除了要解决对外关系的问题,“乌克兰还得解决包括社会、经济、政治等方面存在的重大国内问题,”李海东补充道,北约吸收成员国是增加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如果看到乌克兰加入带来的会是更多灾难和负担,北约一定会把它踢得远远的。

“所以,乌克兰越乱,北约越不会吸纳乌克兰,俄罗斯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相比之下,乌克兰现政府的政治精英比较短视,他们认为,只要发起对俄罗斯的穷追猛打,制造与俄之间的社会、经济,甚至是军事冲突,北约就会迅速吸纳乌克兰,显然这错误理解了北约有关申请加入国必须具备系列先决条件的相关要求。实际上,乌克兰越是深刻分裂和持久混乱,其距离真正拥有北约成员国资格的前景就会越是遥远,”李海东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确实是个演喜剧的,喜剧可以这么演,但现实政治这么玩是玩不通的。”

现在看来,乌克兰的“北约梦”终究只是一个梦。

\

2016年12月,还是喜剧演员的泽连斯基在拍摄节目

尽管如此,崔洪建仍认为,当前的最大风险之一是乌克兰与北约的实质性合作,即通过与北约频繁、高调的军事合作和联合演习等形式,逐渐将北约拖入泥潭。一旦美国、北约在与俄罗斯对抗升级的态势下收不住脚,就可能会以俄罗斯所担心的部署导弹等形式出现在乌克兰境内。

显然,这种“北约化”的操作也是俄罗斯不能接受的。

“这一定会触碰到俄罗斯的底线,进而让美俄关系、俄罗斯与北约关系的发生实质性变化,”崔洪建提醒道,目前,这一风险正在增加。

他认为,现在北约可能需要避免这种情况,除了名义上不接纳乌克兰以外,在军事上也需要和乌克兰保持某种距离,否则会加剧俄罗斯的不安全感,进而升级紧张局势。

会打起来吗?

近年来,北约国家在黑海和波罗的海不断增加军事存在,演习规模和战斗训练强度也在不断增强。在俄罗斯看来,这些极具针对性的挑衅行为,极有可能升级为武装对抗。

俄国防部副部长福明称,与2020年相比,2021年北约国家侦察机在黑海地区出动的架次从436次增加到710次,提高了60%。在波罗的海地区,北约国家进行了1200多架次飞行和50多架次的海上侦察。2021年北约联合部队司令部分别在黑海进行了15次演习,在波罗的海进行了20多次作战训练。

\

北约与波罗的海国家在拉脱维亚境内举行“冬季之盾2021”军演 俄媒图

尤其让俄罗斯不满的是,北约为乌克兰提供新式武器和军事训练。

2021年9月,美国与乌克兰签署价值约6000万美元的安全协议,为乌克兰提供反坦克导弹、反迫击炮雷达等武器装备。

目前,该协议中的部分武器弹药运抵乌克兰,其中包括30套“标枪”单兵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和配套的180枚导弹。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称,2021年,美国为乌克兰提供了价值约4.5亿美元的安全协助。

因此,在乌克兰局势日渐紧张之际,普京怒斥美国公然欺骗,说好北约不东扩,但现在罗马尼亚、波兰都部署了武器系统。“美国已经带着导弹站在我们家门口。我们要求不能在我们家门口部署进攻性武器系统,这过分吗?如果到美国与加拿大或墨西哥的边境部署导弹,美国人会作何反应?”

最近,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在谈及俄罗斯和北约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峙时,已将其与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相提并论。

“今日俄罗斯”社长基谢廖夫也警告称,一旦西方“越过红线”,俄罗斯将“百分之百”动用武力,“西方国家不要在乌克兰的局势中重演古巴导弹危机。”

\

当年,苏制R-12导弹在红场展示,该型导弹后续部署至古巴

在俄乌边界重兵云集,战云密布的当下,处于“风暴眼”中心的乌克兰命运如何?俄乌是否会发生热战?

崔洪建分析道,对俄罗斯来说,和西方彻底撕破脸甚至直接开打并不符合其利益,强硬并非俄罗斯对西方战略的全部。即便在当年北约东扩到波罗的海三国、俄罗斯周边安全形势最为严峻之时,俄罗斯对西方的策略也是两手对两手。在当前欧洲东部形势对俄罗斯相对有利的情况下,就更没有必要和西方大打出手了。

“对美国和北约来说,也不具备和俄罗斯开打的动机和理由,”崔洪建说,如果美俄发生直接冲突,作为战场的欧洲国家无法承受,因此也不会接受。此外,从拜登政府的全球战略来看,如果是“以中国为主要对手的长期全面竞争”,那么稳定住俄罗斯以避免两线作战最符合它的利益。

因此,他认为,目前双方整体上仍然处于战略上相互对峙和威慑的局面。只不过双方都想通过局部“洗牌”来摆脱对峙中的不利因素,并争取更有利的博弈地位。

李海东则认为,虽然美俄都不会愿意看到双方发生直接的军事冲突,但是不排除出现某种形式的“代理人战争”。美国可以把乌克兰内亲西方势力当做它的“代理人”,消耗俄罗斯,他们可以给他们资源、武器,但是让美国代表乌克兰政府与俄罗斯开战却是难以想象的事情,可能性极低。

\

2021年11月14日,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公告称,乌克兰接收了美国政府提供的大约80吨弹药

“除了乌克兰之外,美国还可以把罗马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波兰等能拉拢的动的国家都拉来‘围剿’俄罗斯,”他用动物世界里的情景举例说,一群鬣狗可以群咬并耗死一头雄狮。美国现在就在后面给它的“鬣狗”们煽风点火,让它们去“咬”俄罗斯,这是个非常危险的战争边缘化操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