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亮剑”,乌克兰是否难逃一战?

2022-01-06 10:50:0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慧

崔洪建称,俄罗斯可能认为,这个时间节点对它有利,可以让其充分利用手里的各种“牌”:

第一,继2014年“拿下”克里米亚后,2021年俄白实现“一体化”,俄罗斯在欧亚地区拿到了两张牌;

第二,欧洲短期内面临很大的能源供应问题,俄罗斯掌握的天然气“武器”可以在欧美之间制造分歧;

第三,俄罗斯经济在经历2020年的衰退后,2021年利用能源供应短缺问题开始复苏,短期内国内经济压力缓解;

第四,美国要落实转向“印太”的战略,会极力寻求欧洲的稳定和配合,不会放任美俄关系因乌克兰等局部问题而走向全面对抗。如此一来,俄罗斯可能认为有能力和空间和美国讨价还价,并拿到自己想要的战略优势。

而“美国正通过制造欧洲分裂和对俄恐惧,来确保其在欧洲的持久存在和主导地位”,李海东称,美国要维持霸权,没有敌人不行。它把俄罗斯当成敌人,欧洲国家没有能力和俄罗斯对抗,就会跟着美国走。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新加入北约的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恐俄。虽然有历史的因素在,但也不能否定其中有美国对相关国家的煽动。”

\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右) 俄媒图

至于乌克兰方面,显然,泽连斯基政府想和北约更紧密地捆绑在一起。由于这些年和俄罗斯之间的矛盾,他们也想找个靠山。毕竟,有了靠山,才能“叫板”。

除此之外,崔洪建还提到,乌克兰泽连斯基政府对外政策的变化也是造成当前形势紧张的另一重要因素:一是不再满足于欧洲国家主导、通过“诺曼底模式”达成的《明斯克协议》,二是要通过与俄对抗来拉美国入局,寻求在美俄乌谈判框架内解决问题,同时实质性地加强与北约的联系。

大国之间的竞争必然会影响到中小国家,这是国际政治的残酷现实。

而乌克兰的位置注定了它逃不过被大国撕扯的命运,美国和俄罗斯从未放弃过对乌克兰的争夺。

\

李海东认为,美俄围绕乌克兰之争难以化解的根本原因是,冷战后30年,美国不断驱逐俄罗斯,没有建立起一个容纳俄罗斯的欧洲安全架构。因此,“今天的乌克兰危机,美国和北约的责任更大。”

他说:“美国的对俄政策非常蛮横,他们本着‘转化不了你就消灭你’的美式外交原则,通过制造对抗和纷争来强化自己的主导地位,期待未来适当的环境下肢解俄罗斯,而北约是肢解俄罗斯的强大工具。”

对于俄罗斯而言,历史上与现实中持续扩张的北约,是最致命的安全威胁。

“如果北约扩大到了乌克兰,那对俄罗斯来说就是涉及到生死的危险,因为乌克兰离莫斯科太近了,5分钟导弹就能打到莫斯科。对于俄罗斯来说,乌克兰就是它的‘命门’,失去乌克兰,就相当于俄罗斯失去了其数世纪奋争而得的欧洲国家属性这一‘灵魂’。”李海东分析道。

乌克兰越乱,北约越不可能吸纳它

美俄聚焦的是北约东扩的问题,乌克兰问题是北约东扩问题的一部分。

1990年,时任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与戈尔巴乔夫会晤时曾承诺,“如果北约可以在德国保持驻军,那么北约将不会向东扩张,哪怕一英寸”。

\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曾公开相关备忘录

而如今的北约早已违反了当初与苏联达成的“君子协议”,通过五轮扩张,向东推进1000多公里,吸收了14个中小国家:

1999年的匈牙利、波兰和捷克,2004年的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爱沙尼亚,2009年的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2017年的黑山以及2020年的北马其顿。

北约无视俄罗斯反对,于1999年和2004年出现两次大规模东扩,其军事基础设施不断逼近俄罗斯边界。

而乌克兰加入北约,显然触及了俄罗斯的“红线”。随着局势的不断升级,乌克兰的“北约梦”有希望吗?

\

虽然北约一直坚持成员国资格“门户开放”的既定政策,在和俄罗斯谈判时也不可能抛弃这个原则,但崔洪建和李海东都认为,现在,乌克兰名义上加入北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