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亮剑”,乌克兰是否难逃一战?

2022-01-06 10:50:05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王慧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王慧】2021年是苏联解体30周年,至此,美国和俄罗斯也打了30年交道。

然而,随着乌克兰局势不断升级,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和俄罗斯“掰起手腕”,舆论抹黑、外交围攻、制裁威胁......谁也不肯退让半步。

局势,似乎僵住了,毫无缓和迹象。

“战争临界状态”持续数月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主动出击,分别向美国和北约抛出“安全保障”方案,明确要求“北约停止东扩”、“乌克兰不能加入北约”。

执政22年,普京对美国和北约的套路心知肚明:与华盛顿达成上述协议的机会很渺茫,即使最终签了,美国也可能随时撕毁。

既然如此,普京为何坚持“约法三章”?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认为,俄罗斯这么做是为抢占外交和战略上的主动权,同时警告美国和北约,俄罗斯做了建设性努力,如果未来悲剧出现,责任在美国、北约和乌克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则称,普京要的不是谈判结果,而是谈判过程。对于美国来说,这可能也是一个“以过程为导向而不是以结果为目标”的谈判。

果然,在俄罗斯给出“要价”后,双方决定“坐下来”,先谈3个回合:

1月10日,俄罗斯和美国谈;1月12日,俄罗斯和北约谈;1月13日,俄罗斯和欧安组织谈。

然而,谈判还没开始,乌东地区的火药味儿似乎日益浓郁。

2021年12月27日,美军E-8C战场联合监视机首次飞越乌东地区;28日,五角大楼下令“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延长在地中海的驻留;29日,俄白战机再次联合巡逻边境,普京宣布两国明年将再次举行联合军演;30日乌克兰和法国海军在黑海演习......

双方互相“亮剑”之际,普京和拜登于2021年12月30日通过电话再度“交锋”。这是一个月之内两位领导人的第2次对话,也是拜登就任总统以来的第6次。

50分钟的通话,仍然围绕乌克兰局势展开,双方在“互放狠话”中亮明了立场。

拜登称,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将作出果断回应。普京的回应则“以强制强”,称任何制裁都可能导致俄美关系破裂,这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针锋相对、剑拔弩张之下,乌克兰的“北约梦”能实现吗?未来,是否会出现乌克兰名义上不加入北约,但是实质上“北约化”的情况?在美国和北约的不断拱火之下,乌克兰是否难逃一战?除了乌克兰问题之外,俄罗斯西线还面临哪些压力?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和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在接受观察者网专访时逐一分析,详解了当下混乱的乌克兰局势。

\

美国总统拜登(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右)

乌克兰是俄罗斯的“命门”

自去年11月起,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和乌克兰便不断渲染“俄罗斯威胁”,称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地区集结大量部队,可能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入侵”。

在各大西方媒体的竭力助攻和炒作之下,“俄罗斯准备入侵乌克兰”一事被传的有鼻子有眼。

去年(2021年)12月初,《华盛顿邮报》援引所谓“情报文件”称,俄罗斯计划最早在今年年初对乌克兰发动多线进攻,动用多达17.5万名士兵。

当时,乌克兰政府也不断往外放消息。乌防长称,俄罗斯可能准备在1月底发起进攻;乌外长表示,俄方已经在乌克兰边境集结了11.5万军力。

面对上述指控,俄罗斯方面一再否认,并直指这是美乌在挑事儿。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反手甩出一个数据,12.5万。她说:“报告显示,在顿巴斯地区的乌克兰军队人数已达到12.5万人,约为乌武装部队全部人数的一半。”

扎哈罗娃坚称,俄罗斯是根据本国需要在本国领土上调动军队,无意威胁或侵犯他国,反倒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紧靠俄西部边境的地区部署武器系统,正进一步威胁俄方安全。

\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局势,在一轮又一轮的“舆论战”中不断升级。

“舆论本身已经成为一种战争工具,”崔洪建说,之前西方就提出“混合战”概念,包括舆论战、信息战、攻心战等等。因此,我们现在也很难判断,这些信息是否子虚乌有,是否被夸大,是否被用作政治和外交目的。

但毫无疑问,真真假假背后,藏着的是各方的利益和诉求。

俄罗斯为何这时往边境调兵?美国为何借机大肆渲染俄罗斯“兵临城下”?乌克兰为何极力配合,嚷嚷“俄罗斯威胁”?

“现在看来,俄罗斯在2021年针对其与西方的关系有充分考虑,并进行了一系列有指向的战略布局,”崔洪建分析道,俄罗斯先是关闭了和北约的外交渠道,并在俄乌边境地区做出军事部署和调动,营造出和西方加剧对峙的局面,继而又据此向西方提出“战略要价”,要求其“提供安全保障”。俄罗斯通过外交和军事动作把乌克兰问题的严重性展现出来,目的是要在和西方的谈判中获得更有利的地位和筹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