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久为功——2021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基础研究

2022-01-05 10:43:0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科技日报国际部

  韩国

  出台法律强化对量子技术支持

  超导核聚变装置运行创纪录

  科技日报驻韩国记者 邰举

\

  测量Db同位素质量所用的装置。

  图片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韩国正式出台《促进信息通信振兴及融合等相关法律》,将政府对量子技术的支持法律化。根据立法,韩国将在政府财政支持的基础上,建立量子技术专职管理机构,在政策研究、研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人力培养、技术标准化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还计划加大力度培育量子研发和产业生态,向中小企业提供财政及行政支持。

  韩国超导核聚变装置KSTAR成功在1亿℃温度下约束等离子体30秒,创下了新的运行纪录。 

  韩国一个共同研究小组开发的一种量子比特技术逻辑错误率达到10万分之一。

  韩国研究者参与的一项国际共同研究第一次发现了一种表现出光子雪崩效应的纳米材料,具有全新应用前景。 

  韩国实验物理学家证实了理论物理学界预言的一种液态金属的电子结构。 

  以色列

  国家计划作为支撑

  全面发力量子领域

  科技日报驻以色列记者 胡定坤

\

  荧光晶体放在“纳米针头”上定向发光,可用于量子加密。

  图片来源:afhu组织网(afhu.org)相关报道

  今年3月,以色列国防部和创新局称将投资6000万美元建立以色列首个量子计算机,计算能力约为30—40量子比特。该项目是以色列2019年推出的“国家量子能力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在量子领域投资3.8亿美元。除发力量子计算领域,该计划还向5家公司和8个学术团体投资4000万美元,推动量子雷达等新型量子传感器的研究,其中本古里安大学已研制出一个紧凑、坚固的冷原子钟和一个灵敏的磁原子传感器。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微小的荧光晶体,称为“量子点”,被安装在金色的“纳米针头”上,当荧光晶体被激光照射时会发出单光子流,并在经过一种特殊光栅后沿单方向射出。该团队目前正在改进相关设备,以便提供更可靠、更高效的单光子流,使其能广泛用于量子加密技术。 

  乌克兰

  发明基于超材料的射频检测器

  新不透明闪烁介质能检测粒子

  科技日报驻乌克兰记者 张浩

  2021年3月,乌克兰科学院放射物理与电子研究所发明了一种基于超材料的射频非接触式检测器,可用于检测乙醇水溶液中是否含有甲醇。研究人员使用所谓的超材料作为探测器,将装有被研究液体的容器置于金属间膜附近并激发其共振场,使用电动力学公式描述相应的相互作用。这意味着,如果特性未知的天然物质与特性已知的超材料发生电磁接触,就能够通过标准微波技术和设备记录超材料的特性来识别特性未知的天然物质,这一方法目前尽管还处于实验室阶段,但被认为应用前景广阔。 

  在粒子研究领域,过去几年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闪烁材料研究所一直在开发一种新的不透明闪烁介质,用于充当高能物理实验中的检测粒子。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认为这项研究很有前景,在2021年决定邀请乌克兰科研团队参加大型强子对撞机底夸克实验(LHCb),该项目是乌克兰基础科学领域近些年受到国际瞩目的重大实验项目之一。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