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冻土消融难题,在青藏高原修条“三高”公路

2022-01-05 10:35:5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矫阳

  共玉高速为国家高速G0613西宁至丽江公路在青海境内的重要路段,是一条集历史、地理、人文、生态为一体的绝美风景线,更是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建设的首条高速公路,被称为“三高”公路,即高海拔、高寒、高速。

  “青藏高海拔多年冻土高速公路建养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成果在这条“三高”公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项目成果还应用于青藏高原多个高速公路建设、公路养护维修。据不完全统计,取得经济效益累计189.69亿元。

  东起青海省西宁市,西止西藏拉萨市的青藏公路,是5条进藏路线中最繁忙的公路。全长1937千米,为国家二级公路干线,路基宽10米,坡度小于7%,最小半径125米,最大行车速度60公里/小时,全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

  此前,由于冻土引发的病害,青藏公路5—10年需要大修一次。

  应用“青藏高海拔多年冻土高速公路建养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成果维修养护后,2008年至今无大修,节约投资10亿元。

  “如今,行车速度提高近一倍,车辆周转期缩短50%,减少燃油消耗10%以上,每年可节约燃油、车辆保修、大修及缩短车辆周转时间等费用达19170万元左右,并减少了事故的产生。”刘戈说。花大高速公路起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花石峡,终点在该州大武镇。为减少对高原多年冻土的侵扰,花大公路架设“金隧银桥”避让阿尼玛卿生态脆弱区。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的雪山一号隧道,双洞总长9065米,平均海拔超过4400米,施工最高海拔达4800多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隧道。

  雪山一号隧道穿越大面积的季节性冻土层和永久冻土层,属于冰川融化后石块和泥土的堆积物。建设采用“青藏高海拔多年冻土高速公路建养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相关技术,保持了冻土的稳定,阻止了山体随气温变化而融化或塌陷。“采用隧道三层衬砌结构,取消系统锚杆,节省工程投入约 176.4万元;减少防寒泄水洞设置约695米,节省工程投入约868.8万元。”

  目前,这项成果正应用于青藏高速公路规划设计、东西部多年冻土公路升级改造,以及中巴喀喇昆仑公路建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