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士存:2022年南海局势考验升级

2022-01-04 13:55:27 | 来源: | 参与: 0

\

  资料图:中国海军055级南昌舰

  “提升维权维稳能力与推进海上合作非常重要”

  南海之声:当下南海的局势,一方面是美国积极的部署和拉拢,另外一方面域内的国家也开始一些相对激进的举动。您觉得中国如何能保持定力,提升应对的实力?

  吴士存:对我们来说确实是挑战巨大。因为中国作为最大的南海沿岸国,又是南海诸岛真正的、唯一的主人,另外南海和平稳定也关切到我们的切身利益。我们应该在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同时,从三个方面来做工作。

  第一个就是提升我们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维护我们在南海的权益主张的能力。美国之所以现在还可以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挑战所谓的“过度海洋声索”,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的威慑力还不够,所以能力提升就是要在南海方向整合我们的海上力量,包括海军、海警等海上力量整合起来,提升我们维权、维稳的能力。另外,还要利用我们的岛礁,在建设部署防卫设施的同时,要增加面向东盟,尤其是南海沿岸国的公共服务产品。比如说海上搜救、助航设施、海洋环境的监测。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要兑现承诺的一个方面。

  第二个,还是要尽快推进“准则”磋商。大家担心南海和平稳定受到影响,因为现在没有一个有约束力的机制和规则来管控南海。这个规则需要大家来共同遵守,以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为根本目标,加强各自的互信水平,推动南海合作。所以我觉得对COC磋商我们还是要有紧迫感。

  第三个方面就是推进海上合作。中国和东盟之间,中国和南海沿岸国,中国和南海声索国如果没有合作,我认为就很难提升互信,这不利于南海问题的最终解决。但南海合作现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怎么样把这些国家吸引到海上合作来,我觉得这是我们要做好的一篇文章。比如说,选择一个大家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海洋环保,另外渔业资源的保护,再一个领域我觉得就是海上搜救。一定要选择一些大家都能够接受的海上合作领域和项目,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通过这个来增强互信。

  “2022年南海局势不容乐观”

  南海之声:如果要给2022年的南海局势做一个预判,您觉得它会朝哪些方面去演变,哪些因素会成为影响它的关键性因素?

  吴士存:2022年南海局势不容乐观。一个还是美国因素,可以看出来现在中美之间的博弈应该是全方位的。在南海问题上面,我觉得美国可能从军事安全领域给我们施加的压力会更大,也就是美国主导的南海军事化对我们构成的压力。四国机制向南海延伸,AUKUS三国机制又开始形成。2022年6月,菲律宾就要出现一位新的总统了。因为美菲合作的加强,仲裁裁决死灰复燃,由此导致中菲关系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对南海形势产生负面影响,这是大概率事件。再一个“准则”的磋商。我们希望能够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签署20周年的时候把“准则”谈下来,但是现在干扰因素、挑战太多。我觉得“准则”的磋商2022年有可能停滞不前,甚至于难产这样一种风险不能低估。第三个还是声索国的单边行动。我认为单边行动2022年会比2021年更频繁,将对南海形势阶段性的升温、动荡产生较大的影响。(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