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全球最大自贸区启航

2022-01-04 09:12:38 | 来源: | 参与: 0

  在RCEP15个国家的范围之内,中国的经济体量占到了58%。作为其中经济规模最大的成员,随着协定的实施,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和一体化发展,中国的开放也进入到了新高度。以服务贸易为例,在RCEP框架下,中国服务贸易开放部门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100个部门增至122个,同时还提高了37个部门的承诺水平,达到已有自贸协定的最高水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说:“十八大以来,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做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也包括这次RCEP,都体现了党中央包括中国政府,在推动对外开放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方面,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面中国坚定的决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运成说:“我们的发展要惠及他国,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一定可以通过RCEP作为一个新的平台,下一步继续走深走实,把RCEP的红利真正转化为各个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

  RCEP成员国均为中国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如何推动全面、充分履行RCEP义务?如何帮助企业切实抓住RCEP实施带来的机遇?此前,国务院常委会曾多次召开会议,部署RCEP生效后实施工作,我国多地、多部门也是纷纷出台政策措施。

\

  2021年12月30日,在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地——广西南宁的中国—东盟经贸中心,RCEP企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服务内容包括经贸合作、项目引进、境外投资、市场拓展、原产地认证、融资服务等多项内容。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杨春庭说:“原来就服务于东盟10个国家,RCEP今年生效以后,这些服务的功能从东盟10国向”10+1“拓展到”10+5“,方便于它们在这些RCEP成员国投资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这里给予一站式的服务和解决。”

  袁波说:“广西、山东、福建、天津,还专门制定了对接RCEP协定的行动方案或者行动计划,把当地的一些特色优势尽可能跟RCEP协定相结合。”

  多措并举,我国正在积极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专业人士指出,近年来,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遭受严重衰退。RCEP成员国共同推动协定如期生效,对外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强烈信号。

  2月1日,RCEP将在韩国正式生效。剩余成员国也将在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后,加入RCEP生效实施的行列。对各成员国来说,RCEP不仅将拉动出口增长,做大区域经贸蛋糕,也将促进区域内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对中国来说,RCEP的实施意味着我们的对外开放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消费者将以更便宜的价格享受到更多区域内国家的特色商品,而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合作机会。现在一些地方正在制定对接行动方案,把自由贸易的红利转化成经济增长的动力,这才刚刚开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