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全球最大自贸区启航

2022-01-04 09:12:38 | 来源: | 参与: 0

\

  更低的关税,更大的朋友圈,对于各国消费者来说,可以买到的进口商品品类更多,价格更实惠。而对于很多产业来说,RCEP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以纺织行业为例,当前日本是我国纺织行业第四大出口市场。此前,由于日本与越南、泰国、印度等国已签署过自贸协定,这些国家的纺织服装产品对日出口可享受关税优惠。在价格等因素的冲击下,中国相应产品在日本的市场份额日益下滑,RCEP的实施让中日纺织业的贸易迎来了新变化。

  不仅仅是中国的企业,RCEP的实施,为所有成员国生产者都将带来一个一体化的超大规模市场。

\

  联合国贸发会议研究报告表明,到2025年,RCEP将会给15个成员国出口带来10%以上的增长。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测算显示,到2030年RCEP成员国国民收入合计将增长1860亿美元,年出口总额预计额外增长5190亿美元。RCEP这个全球涉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的实施, 必将拉动区域以及全球的经济增长。

  不仅促进经济发展,在RCEP这个大朋友圈下,产业链供应链也将迎来更深度的融合,区域内经济一体化水平也会越来越高。区别于此前的很多自贸协定,RCEP实行原产地累积规则。

  以我国制造的运动鞋出口至韩国为例,该鞋的原材料分别来自日、韩、澳、中、东盟国家及其他非RCEP成员国。在RCEP生效前,中韩之间是自贸协定,根据规则,需要达到区域价值成分40%,也就是中、韩两国累加达到40%,才可以享受到关税的减免,如果两国累积无法达到40%,就无法享受优惠税率。而现在,根据RCEP区域累积规则,区域内所有成员原产材料均可累积,也就是说,除中韩外,日、澳、东盟都属于RCEP的成员国,这些国家原产的材料也都可以视为中国原产材料,如果累积达到40%,就能享受相应关税优惠。

  袁波说:“让企业能够从价格和性价比最合适的国家和地区采购中间产品,生产出来的产品再免税出口到我们这个区域市场内,区域内十几个成员都参与到价值链分工合作当中。”

  在增加产业价值链布局灵活性和多样性的同时,把自贸区域看成一个整体,原产地累积原则等内容,也将进一步激发成员国各领域的合作潜力,产业链和价值链更深度融合,实现共谋发展、互利共赢。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