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哨位”眺望阳光

2022-01-03 13:48:19 | 来源:解放军报 | 参与: 0

来源:解放军报

\

  ①

\

  ②

\

  ③

\

  ④

\

  ⑤

\

  ⑥

  新疆军区斯潘古尔边防连,有一个执勤点位被连队官兵称为“最遥远、最艰苦的地方”。这里缺氧、缺水,但在驻守战友的心里,这里从来不缺欢乐。

  这里是连队海拔最高的点位。紫外线在战士们脸上留下“高原红”,让他们的笑容看起来更加纯粹、真诚、可爱。

  新年伊始,哨长史镜明和战友起了个大早。这一天,连队运送物资的汽车即将上哨。阳光照在他们脸上,温暖写在他们心底。

  世界被阳光铺满了

  太阳升起,光芒照耀着高原雪山。

  在上士史镜明的眼中,只一眨眼工夫,太阳就“跃”到比山还高的位置。

  史镜明已在高原驻守12年。像往常一样,他眯起眼睛,仰着头,让阳光照在脸上。

  一瞬间,他的世界被阳光铺满:潮湿被蒸发,寒冷被融化,孤寂被驱散……阳光来了,世界灿烂了。

  每年,这个高原执勤点都会以这种方式迎来新年第一缕阳光。

  被阳光抚慰,史镜明内心欣喜而温暖。他喜欢阳光,总是在太阳升起的时刻眺望远山。那里是一条长长的边防线,是他和战友守望的地方。

  站在距离哨所不远的点位执勤,史镜明知道责任就在身后的远方,那里有祖国和亲人注视的目光。

  史镜明坚守的地方,是斯潘古尔边防连最遥远的执勤点。点位不远处,一座板房伫立在荒原上,烟囱里冒着烟,战友们正在做早饭。

  一条土路从执勤点延伸到房门前,史镜明和战友日夜往返于哨所和点位之间执勤巡逻。渐渐地,这条路在他们脚下越来越清晰。

  阳光见证着他们的坚守,路见证着他们的成长。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