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背叛”!2021年西方国家的“破防”时刻

2022-01-03 08:41:22 | 来源: | 参与: 0

  有形的洪水和无形的病毒都可以靠构筑“防波堤”进行防范。然而,社会的隔阂、经济的不公以及文化冲突,使欧洲人心中悄悄筑起了“心防”。这也成为过去一年间,欧洲人情绪不断“破防”的爆发点。

\

  而在过去的一年,“情绪失控”的还有法国总统马克龙。2021年6月6日,本应体现西方团结的诺曼底登陆纪念日,因众多领导人缺席而冷冷清清。6月8日,马克龙到访法国南部小镇泰恩-阿米蒂奇时,被28岁的极右翼人士达米安“打脸”,达米安当时还高呼“反对马克龙主义”,以及法国大革命前的“保皇党”口号。

\

  在过去一年,一向以拿破仑为偶像的马克龙,一系列改革措施却引起严重的“国内撕裂”。而从国际视角来看,英国已经脱欧,“新盎格鲁-撒克逊联盟”若隐若现,默克尔隐退,法国将在2022年担任欧盟主席国,重执欧洲大旗的时机似乎已经出现。6月11日,也就是“法国总统耳光事件”三天后,疫情中断后的首次G7峰会在英国康沃尔郡举行。作为英国脱欧后的第一次西方国家领导人聚会,为跨大西洋关系提供了风向标。

\

  疫情掩盖下的西方国家种种矛盾,以“香肠战争”的形式在G7峰会集中爆发。根据脱欧协议,英国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保持“软边界”,但英国其他地区运往北爱尔兰的冷冻肉须遵循欧盟检疫标准。而约翰逊坚持要求沿用英国标准,因为涉及英国主权。在峰会中,马克龙当面指责约翰逊不遵守脱欧协议,激起东道主的愤怒。

\

  英国首相 约翰逊:如果法院阻止你将图卢兹的香肠运往巴黎,你会怎么做?

  法国总统 马克龙:这不能相提并论,因为巴黎和图卢兹都是同一个国家的一部分。

  英国首相 约翰逊:北爱尔兰和英国也是同一个国家的一部分。

\

  英国TLDR新闻评论说,更让约翰逊窝心的是,爱尔兰裔的美国总统拜登也站在欧盟一边,这也体现出英国大力宣扬的美英“特殊关系”其实并不牢靠。据《大西洋月刊》报道,约翰逊告诉拜登,他并不喜欢“特殊关系”,因为不想成为一个“像走狗一样替美国做事”的首相。而在英吉利海峡对面,马克龙强调的欧洲“战略自主”,受到北约框架以及另一台发动机德国的历史现实状况的制约,也无法得到实质性回应。

\

  2021年9月,美英澳突然宣布建立“奥库斯”三国防务伙伴关系。澳大利亚宣布解除2016年与法国签署的600亿美元潜艇采购合同,更激怒了法国。英国《泰晤士报》对此进一步“补刀”说,早在英法“香肠大战”的时候,英国就已秘密联络三国领导人敲定了“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这出“潜艇计”被看作是报了羞辱英国的“香肠之仇”。

 

\

 

  尽管,这场“潜艇危机”最终以当事各方“默默记在小本本上”而收场,但仍给2021年的西方国家间关系留下裂痕。而越来越明显的裂痕不仅仅出现在英吉利海峡,更出现在欧洲东部的边境线上。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