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背叛”!2021年西方国家的“破防”时刻

2022-01-03 08:41:2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欧美媒体看来,2021年的世界,仿佛回到50年前的1971年。当时正值世界历史的一个关键转折点。一度曾是冷战鼓吹者的美国兰德公司军事分析员艾尔斯伯格把7000多页的五角大楼秘密文件披露给媒体,揭露了美国的罪恶,而被基辛格称为“美国最危险的人”。五角大楼文件和随后爆发的水门事件,彻底改变了历史。

  而艾尔斯伯格提出的最著名的经济学理论叫“艾尔斯伯格悖论”。他在做了大量实验后发现,一旦一个人做出了错误决定,不论他是否理智,总希望坚持原先错误的选择,也就是所谓“排在首位的信奉”,结果错上加错。美国陷入越战泥潭,也受到了“艾尔斯伯格悖论”的影响。而在过去的一年,一方面“破字当头”,旧有格局不断被打破,另一方面,原先被美国主导的“战略大棋盘”的支点国家,也纷纷评估这场大变局带来的后果。

  在距离喀布尔2小时路程的瓦尔达克省奈尔卡地区,塔利班举行了悼念仪式。3年前的2018年,在仅有60人的萨玛德尔村,美军导弹袭击造成16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一家6口的惨死。

\

  村民:这家有两个儿子,这里埋着女儿,那边是另一个儿子和他们的父母。只有一个人幸存就是他们的女儿,她叫哈吉拉,当时只有7、8岁。

\

  坎大哈是塔利班的兴起之地,也被看作是塔利班的“精神首都”。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塔利班最高领导人、精神领袖阿洪扎达目前就在坎大哈。而身为塔利班二号人物的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有望成为阿富汗的下一任总统,成为对外的“政治领袖”。此前,坎大哈监狱关押的数百名塔利班囚犯已被释放,其中包括塔利班的高级领导人。

\

  坎大哈监狱,曾是前阿富汗政府军最主要的据点之一。2021年8月的坎大哈争夺战,则被看作是阿富汗发生一系列戏剧性事件的起点。当时,随着美军开始撤离阿富汗,塔利班三面包围了坎大哈。

\

  阿富汗政府军上校 纳亚夫:作为转折点时期的旅长,在我看来,我们士兵的士气高涨。

\

  记者:你们感觉准备好了吗?

  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准备好了。

  记者:谁是最大的敌人?

  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塔利班。

  记者:谁在阿富汗战争中失去过亲人?一半的人都是这样,这就是你们战斗的目的吗?

  阿富汗政府军士兵:是的。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