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新年互换囚犯与核设施清单

2022-01-02 15:26:11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多年来,尽管印巴关系时有紧张,但两国一直坚持交换核设施清单的惯例。

  印度外交部1月1日发表声明称,根据与巴基斯坦有关禁止攻击对方核设施的协议,印巴两国当天互相交换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不攻击彼此核设施协议》所涵盖的核装置和设施清单。

\

  印度外交部网站声明截图

  声明指出,清单交换通过外交渠道在双方首都新德里和伊斯兰堡同时进行,这是两国自1992年1月1日首次交换以来,第31次连续交换核设施清单。

  1988年12月,印巴签署了一份有关禁止攻击对方核设施的协议,并于1991年1月27日生效,该协议规定双方每年1月1日互换核信息。

  多年来,印度与巴基斯坦因克什米尔等领土归属问题争执不断,迄今已发生过4次大规模战争以及多次边境交火,双方均有核武器。

  同日,印巴两国还根据2008年的协议交换了各自关押的平民囚犯和渔民的名单。协议规定,两国每年于1月1日和7月1日交换此类清单。

\

  印度外交部网站声明截图

  印度向巴基斯坦移交了282名被印度关押的巴基斯坦平民囚犯和73名渔民的名单。巴基斯坦则移交了51名被关押的平民囚犯和577名被关押渔民名单,这些人都是印度人或被认为是印度人。

  印度政府呼吁巴基斯坦及早释放和遣返平民囚犯、失踪的印度国防人员和渔民及其船只,要求巴方加快释放和遣返2名印度平民囚犯和356名印度渔民,这些人的国籍已被确认并通知巴基斯坦。

  印度政府表示,已要求立刻提供领事探视182名印度渔民和17名平民囚犯,他们被巴基斯坦拘留,被认为是印度人。

  此外,印方还请巴基斯坦加快向医疗专家组成员发放签证,为他们访问巴基斯坦提供便利,以评估被关押在巴基斯坦不同监狱的,被认为是精神不健全的印度囚犯的精神状况,并建议组织联合司法委员会尽早访问巴基斯坦。

  声明称,印度仍然致力于优先解决所有人道主义问题,包括与对方国家的囚犯和渔民有关的问题。就此,印度在结束时还敦促巴基斯坦加速采取必要行动,确认包括渔民在内的68名巴基斯坦囚犯的国籍地位,由于巴基斯坦尚未完成国籍确认,他们的遣返还未完成。鉴于新冠大流行的影响,印方还要求巴基斯坦确保所有印度人(被认为是印度公民囚犯和渔民)的安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