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关系、北约安全威胁......俄媒梳理普京2021年所遇外部挑战

2022-01-02 10:43:2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塔斯社2022年1月1日发表文章,梳理俄罗斯和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2021年所应对的外部挑战,主要涉及俄美关系、北约安全威胁、俄乌关系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

  “美方换届”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去年初就职后不久,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被问到是否认为普京是个“杀手”,他回答“是的”。对此,普京回应道:“我记得小时候,我们在院子里(玩耍)争论时,常说‘说某个事的人,自己做了那事’。”

  普京与拜登去年多次通电话,2021年6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晤。“让我们坐下来谈谈折中的解决方案。”普京在那次会晤前接受采访时说。

\

  当地时间2021年6月16日,瑞士日内瓦,美俄首脑峰会在拉格兰奇别墅正式举行。

  去年12月,俄美紧张关系加剧,两国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拜登称,俄罗斯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集结大量军队,如果俄方“入侵”乌克兰,美方将对俄施加更多严厉制裁。

  普京说,俄方无意威胁或进攻他国,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紧靠俄西部边境的地区部署武器系统,正进一步威胁俄方安全。

  “安全保证”

  普京去年末多次强调,俄方需要美国和北约给出“安全保证”,即北约停止进一步东扩,停止在俄西部周边国家,尤其是在乌克兰部署威胁俄方的武器系统。他说,北约如果在乌克兰部署导弹打击系统,将触及俄方“红线”。

\

  俄罗斯外交部大楼

  普京说,俄方需要立即与美国和北约启动对话,以最终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具体协议。

  本月,俄罗斯将分别与美国、北约和欧安组织举行对话,依次于1月10日、12日和13日举行,地点分别为瑞士日内瓦、比利时布鲁塞尔和奥地利维也纳。俄方说,这三场对话旨在解决俄方安全诉求。北约则称,对话意在促使俄方从俄乌边境撤军。

  就俄乌关系,普京去年9月说:“我们迟早会恢复与乌克兰的全方位关系,越早越好。”不过,按塔斯社说法,俄乌关系改善尚远。

  “北溪-2”

  去年8月,时任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卸任前访俄。普京当时说,俄方将永远欢迎默克尔作为贵客来到俄罗斯。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