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铁娘子时代落幕!中评社评出2021年十大国际新闻

2022-01-01 13:22:23 | 来源: | 参与: 0

\

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图片来源:法新社)

九、排碳尚未成功 COP26仍需努力

2021年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全球年度气候峰会COP26,是全世界应对气候变暖问题的重要会议。COP(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是指197个国家每年一次的首脑峰会,讨论气候变化和各国的应对方案、承诺和行动。这些领导人在气候大会上达成的第一项重大协议,是承诺到2030年结束并逆转毁坏森林。经过艰难谈判,COP26最重要的协定——《格拉斯哥气候协定》,终于在大会闭幕之前有惊无险地出炉,其中有史以来首次明确表述减少使用煤炭的计划,并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帮助它们适应气候变化。但是在放弃使用煤炭的协议措辞上,由于印度带头反对,各国同意不用“逐步淘汰”而改用“逐步减少”煤炭。因此,普遍认为,将气温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在各国存在严重分歧的背景下,这份协议是本次大会多边谈判所能取得的“最平衡”、“最不坏”的结果。COP26的成果是妥协的产物,它反映了当今世界各方的利益、冲突和政治意愿。中国和美国关于加强气候行动的联合宣言成为本次COP26的高光时刻,在日益激烈的大国博弈和全球极化中释放了难得一见的积极信号。

\

奥密克戎来袭,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图片来源:新华社)

十、奥密克戎来袭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2021年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并以希腊字母“奥密克戎”命名。一个月过去了,奥密克戎毒株已蔓延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英国、美国等地,该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当地主要流行毒株,来势汹汹且传染力惊人,圣诞假期期间,全球有超过7000次航班取消,人们依然无法回归疫情前的正常生活。虽然有疫苗的帮助,但全世界仍然没有摆脱病毒的威胁,经济、民生受到重大冲击。关于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播速度、严重程度以及抵御疫苗的程度,目前还没有普遍一致的数字,这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之一的流行病尚未见到终点,人们需要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继续与病毒斗智斗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