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铁娘子时代落幕!中评社评出2021年十大国际新闻

2022-01-01 13:22:23 | 来源: | 参与: 0

\

美英澳三国新同盟(图片来源:法新社)

七、美英澳同盟 亚太地区战略和政策模式转变

2021年9月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三国宣布签署一项历史性的安全协议AUKUS(三国名字缩写组成),分享先进的防御技术及情报,此举被认为旨在对抗中国。通过该协议,美国将帮助澳洲首次建造核动力潜艇。协议还涵盖人工智慧、量子技术和网络安全合作。协议强调澳洲将建造的只是核动力潜艇,而非发展核武器。这是数十年来这三个国家之间达成的最重量级的防卫伙伴机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表示,“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合作,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加剧军备竞赛,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美英向澳大利亚出口高度敏感的核潜艇技术,再次证明他们将核出口作为地缘政治博弈的工具,采取双重标凖,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径。”虽然美国官员表示,此举并非旨在对抗中国,然而许多专家认为,AUKUS协议标志着亚太地区战略和政策模式的转变。

\

默克尔卸任(图片来源:法新社)

八、德国铁娘子卸任迎来后默克尔时代

“人们可能不太相信——我当上总理时,世界上还不存在苹果手机。”执政16年的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在今年9月卸任。她先后带领德国应对了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被德国民众亲切地称为“德国妈妈”。默克尔本为物理及量子化学家,1989年进入政界,慢慢率领着基督教民主联盟走上总理宝座,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及出身东德的总理。她自2005年当选总统后得以再连任3届,国际间也实属少见,她任上期间曾与多位国际领袖交手,成就不少历史场面。她的离任标志一个时代的结束,她则注定被载入史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