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01 12:13:36 | 来源: | 参与: 0

澳亚卫视记者:30日,台湾地区外事部门对美英法德四国外长共同发声支持立陶宛表示赞赏,并呼吁全球民主伙伴一道支持立陶宛,应对中国的外交和经济威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立陶宛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制造“一中一台”,在对华关系上犯下严重错误在先,中国只是作出正当、合理反制。对此,美国和有关国家心知肚明。如果他们真的为立陶宛着想,就应该敦促立陶宛尽快承认并纠正错误,而不是把立陶宛当成遏制中国的工具,怂恿立陶宛错上加错,使立陶宛国家和人民利益蒙受更大的损失。

同时,我们也要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任何挟洋自重、谋“独”挑衅的企图都不会得逞。

**************************

根据2022年元旦放假安排,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将于2022年1月3日(周一)休会,1月4日(周二)恢复。休会期间,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将照常接受记者电子邮件、传真或微信提问。

回首2021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从元首外交到抗疫外交,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从孟晚舟回家到同尼加拉瓜复交,中国外交书写了辉煌篇章。

一年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共举行230场,回答3000多个问题。外交部部内各单位在境内外17个新媒体平台开设账号,总粉丝量已突破7300万。我们还开展了“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活动,也称为“双百故事”。“双百故事”在国内外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可以说,2021年也见证了中国国际话语权稳步提升。

展望2022年,中国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并将迎来党的二十大。我们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中国人民的故事,全力配合办好北京冬奥会,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一句话,2022年中国外交将更加精彩!

我和同事们与各位记者朋友们一道,参与、见证了2021年中国外交的历史性时刻。我们高兴地看到,各位记者朋友用你们的笔和镜头,越来越全面、客观地报道中国。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外交部新闻司和我的同事们,衷心感谢各位在座的记者朋友一年来的辛勤付出。我们期待明年看到你们写出播出更多更好的中国故事。我也要诚挚感谢关心中国外交的国内外朋友们,特别是发小们,感谢你们点赞、支持中国外交。

最后,我提前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家庭幸福、阖家团圆!今天是2021年的最后一天。我也跟大家说一声辛苦了!我们明年再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