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电影成绩单:470亿票房,复苏中应对失衡挑战

2022-01-01 11:49:0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湖南猪血丸子

其一为题材创新。主旋律商业电影采用多层次、多视角展现叙事,人物塑造上向小人物的个人化视角倾斜,并通过挖掘再现真实历史拓展表现空间。

其二为审美创新。新一代创作者熟练使用类型话语和新电影技术,吸纳香港导演进入创作,借鉴并超越好莱坞范式,拓展丰富了主旋律电影的审美。

其三为现代工业化制作。LED虚拟拍摄、拼盘电影等新制作方式,保证美感,也提高了制作效率。

02

档期集中、“中部”缺失

2021年,电影市场诞生了历史最高春节档(78.22亿元)和历史第二高国庆档(43.87亿元),在疫情反复戏弄影院的情况下,创下记录的档期成绩让2021年的中国电影看起来可圈可点,甚至领先全球。

《“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提出,每年重点推出10部左右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精品力作,每年票房过亿元国产影片达到50部左右,国产影片年度票房占比保持在55% 以上,到2025年银幕总数超过10万块,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电影强国。

无论是影院的复苏还是对未来的展望,都给业内带来了更多的信心和想象。

但另一方面,提及今年的电影市场时,也有不少担忧。

首先是观影人次的下降,2021年的观影人次较2019年减少了近6亿,疫情影响、票价上涨、新片缺乏吸引力等都是观影人次下降的原因。

此外,档期之间、影片之间的二八效应越发明显。如春节档和国庆档两大档期占比全国票房达26%。“史上最强春节档”对应的是“史上最冷xx档”例如2021年端午档三天累计收获4.6亿元,吸引1300万观影人次。同比历史最强的2018年端午档9.12亿元票房成绩,2021年下跌50%,观影人次锐减1200万。

再有今年暑期档92天的票房收益仅有73.8亿,还不如今年春节档7天的票房产出。2021年暑期档总票房比2019年同期的177.78亿,减少了100多亿,观影人次只有2.0亿,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超3亿。

在无片可映的非热门档期,市场冷到极低,例如3、4、6月票房同比创下近五年历史票房新低。在更多的工作日,有大量单日票房在3000万左右、甚至是更低。

此外,观察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长津湖》《李焕英》《唐探3》票房均在40亿以上,但排名第4的《我和我的父辈》却只有14亿。20亿、30亿体量的电影严重缺失。

相对全球而言,中国电影在2021年表现可圈可点,行业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恢复。尽管票房之间断档现象较为严重,但内容足够丰富多元,主旋律、喜剧、动画、悬疑、枪战等类型都有市场、口碑双赢的代表作。

随着《超能一家人》、《奇迹》、《四海》等电影定档2022年的春节档,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甚至走向更高位,有了更多的底气。期待着2022年能交出一个600亿的成绩单。

作者 / 湖南猪血丸子

责编 / 如谦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