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出2021年度十大国际军事新闻

2021-12-31 13:38:34 | 来源: | 参与: 0

\

NO.9

日本防卫建设企图由“守”转“攻”

【事件回放】11月26日,日本政府在临时内阁会议上正式通过了防卫省提出的7738亿日元的2021财年补充预算案。加之日本防卫省去年12月通过的2021财年5.34万亿日元的防卫预算,日本年度防卫费用总额首次超过6万亿日元。

【新闻点评】近年来,日本不断渲染周边地区紧张局势,其防卫预算已连续9年增长。日本的这种做法一方面是在强化日美同盟,另一方面也是在挑战日本和平宪法的边际,暴露了其推进“军事正常化”的野心。在美国的默许甚至支持下,日本不断提升“多域联合作战”能力,连续发展攻击型力量,企图实现防卫建设由“守”向“攻”的转型,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NO.10

欧盟推进防务一体化 欲打造“欧洲军”

【事件回放】今年5月,包括法德在内的14个欧盟国家提议组建一支5000人的快速反应部队。欧盟官员透露,这支包括陆、海、空等力量的部队将于2025年正式成立。尽管规模有限,但这支快反部队或多或少折射出了“欧洲军”的雏形。

【新闻点评】“欧洲军”一词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该构想因过于超前而未能实现。近年来,欧洲国家越来越认识到,在安全上已经无法像过去那样依赖美国,欧洲需要继续强化防务自主。然而,由于内部和外部的多种因素,“欧洲军”最终能否建成存在诸多变数,欧盟要通过防务一体化真正实现战略自主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资料整理:张文文 于欣昊

原标题:解放军报评出2021年度十大国际军事新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