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出2021年度十大国际军事新闻

2021-12-31 13:38:34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吕德胜、张文文报道:近日,在系统梳理2021年国际军事热点基础上,本报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权威媒体人士,评选出2021年度十大国际军事新闻。

参与评选的专家和媒体人士普遍认为,2021年,全球被层层阴霾笼罩,安全形势起伏跌宕;美西方抱守冷战思维,制造集团对抗;一些地区热点问题趋缓,但突发危机事件增多;主要大国加速推进军事转型,围绕关键领域加大投入;中国军队广泛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勇毅前行,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2021年度十大国际军事新闻按得票多少依次为:

1.中国军队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2.中国军队向30余国军队提供新冠疫苗援助;

3.中国军队首次组织国际维和多边实兵演习;

4.中俄两军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

5.美从阿富汗仓促撤军信誉扫地颜面尽失;

6.美核潜艇在南海海域发生碰撞事故;

7.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

8.俄乌两国陈兵边境双方关系加速恶化;

9.日本防卫建设企图由“守”转“攻”;

10.欧盟推进防务一体化欲打造“欧洲军”。

2021十大国际军事新闻

\

NO.1

中国军队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事件回放】4月23日,长征18号艇、大连舰、海南舰集中交接入列;9月,歼-16D、无侦-7、教-10等装备首次亮相中国航展……今年,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频频出镜,折射出中国军队全力以赴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的步伐。

【新闻点评】“十三五”时期,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军队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15式新型轻型坦克、远程箱式火箭炮、直-20直升机列装部队,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75两栖攻击舰、055万吨驱逐舰下水入役,歼-20飞机、歼-16飞机、歼-10C飞机代次搭配、形成实战能力,东风-17导弹、东风-26导弹等批量装备。

\

NO.2

中国军队向30余国军队提供新冠疫苗援助

【事件回放】今年以来,中国军队陆续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菲律宾、塞拉利昂、苏丹、老挝、黎巴嫩、匈牙利、加蓬、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塞尔维亚、玻利维亚、缅甸、越南、孟加拉国等30余国军队提供新冠疫苗援助。

【新闻点评】一位受援国民众在社交网络上留言说:“收到中国军队的疫苗犹如沙漠中长途跋涉的旅行者遇到绿洲。”眼下,世界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中。向30余国军队提供新冠疫苗援助,是中国军队落实习主席关于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重要宣示的实际行动,也是中国军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生动例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