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中老友谊根深叶茂

2021-12-31 11:15:53 | 来源: | 参与: 0

随着中国与老挝外交关系、经贸往来的日益密切,老挝民众对中国改革开放后的飞速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对中国的发展经验也越来越认同。2005年前后,我带着几位老挝政府官员去上海考察,刚下飞机,领队的政府官员就抓住我的手问:“我们是不是走错地方了?”经历一番游览,这位有过旅法经历的官员对中国的印象彻底改变。亲眼见证了中国的蓬勃发展,他们意识到必须加强与中国合作。多年来,与我相熟的老挝朋友,有的与中国的生意越做越大,有的把小孩送到中国读大学,还有的常到中国游玩。中国与老挝政治互信和多领域合作的不断加深,我们是见证者,更是受益者。

搭乘中老铁路“顺风车”

2013年,中国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随着中国持续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中国与老挝的合作不断加深:中国为老挝开发研制、成功发射“老挝一号”通信卫星,中企在老挝第二大城市琅勃拉邦重修机场,中老铁路顺利通车,中老高速公路正在修建……在老挝,铁路、高速公路、水电站、电网等大量基础设施都是中国企业参与修建的。作为在老挝从业多年的华侨,我开始忙碌于为中国企业和当地政府牵线搭桥,并运用多年积累的行业资源,为中企在老挝的建设项目提供服务,展开合作。

12月3日,中老铁路顺利通车。老挝总理潘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老铁路符合老挝人民的发展需要,将极大促进人员和贸易往来,为老挝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这是老挝官方的积极表态,更反映了老挝民众的心声。

中老铁路通车后,我太太和朋友一起在老挝体验了一把中老铁路。我太太一路上一直给我发照片,还在社交网络上频繁更新自己“打卡”中老铁路的动态。她在视频中和我说,“坐车就像飞一样”,开心得不行。我想,这不是我太太独有的心情。对于从未体验过现代化铁路的老挝民众来说,中老铁路让他们体验现代交通的快速便捷,更为他们勾画出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可能。

最近,我一直在中国国内进行市场调查和联络,希望能在西部省份寻找合适机会,兴建物流仓,借由中老铁路,开展中国西部省份与老挝间的国际贸易。从昆明到老挝多地的铁路运输路径,与从沿海城市出发、经泰国抵达老挝的海运和公路运输路径相比,更加便利快捷。30年前,我因为发现贸易“新通道”而在老挝赚得“第一桶金”,30年后的今天,我满心期盼,借由中老铁路的崭新通道,搭上中老铁路的“顺风车”,开启事业的“第二春”!(本报记者 高 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2月31日 第 05 版)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