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线——记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2】

2021-12-31 09:52:17 | 来源:中国军网 | 参与: 0

来源:中国军网

午后风雨·蓝色航线

“这世上所有的奇迹都有另一个名字,叫全力以赴”

一缕阳光透过厚厚云层,照进海底。不远处,包裹着大量水汽的积雨云仍在释放威力。

航母甲板上的雨水还未干透,浅浅的水印将天空的倒影折叠在甲板上。

顺着航母LSO(着舰指挥官)的声音眺望天空,一架“飞鲨”战机正全速冲向航母甲板。十多秒后,尾钩稳稳挂住拦阻索,战机速度瞬间从几百公里骤减为零,巨大的过载压力如电流般传遍飞行员身体的每根毛细血管。

打开座舱,曹先建走下战机。摘下头盔,汗水一滴一滴落下,曹先建抹了把脸,微笑着向航母上的战友们挥手致谢。

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一次起飞降落。可在很多人眼中,这寻常的起降并不寻常,因为飞行员是曹先建。

\

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飞行训练结束后,飞行教官曹先建(右)正对学员进行飞行后讲评。

姜涛 摄

凡是听说过曹先建故事的人,都认为他能够再一次翱翔海天是一个奇迹。

5年前,曹先建在陆基模拟着舰训练中,经历了几乎致命的12秒。那一幕,至今仍清清楚楚地刻在曹先建和他同期战友的心里。那个时候,他和战友正为成功在航母辽宁舰起降,做着最后的冲刺。谁也没有想到,意外发生了。飞机突发故障,曹先建拼尽全力,想要挽救这架造价数亿的战机,可无论如何操作依旧无济于事。

直至飞机坠毁前的最后2秒,曹先建才拉动弹射手柄。而那时,高度已经很低很低,降落伞还没有完全打开。就这样,曹先建重重“砸”到了海面上,胸椎、腰椎、尾椎等多处爆裂性骨折……

对一个飞行员来说,这样的重伤几乎是毁灭性的。即使在那样的时刻,曹先建心里想的问题仍然是“我还能飞吗”?

躺在病床上的曹先建,用期待的眼神看着医生。而医生的眼神却似乎在告诉他,他的飞行梦、航母梦、海天梦可能破灭了。没过多久,噩耗传来——曹先建的同期战友张超在训练中壮烈牺牲,在距离飞上航母梦想一步之遥处折翼海天。

巨大的悲痛,如洪水般袭来。身心的双重打击,让曹先建偷偷流下泪水。可他不想就此放弃。他在心里告诉自己,“我可以,我一定能再飞起来”。

过去的多少个清晨,曹先建和战友们迎着海上日出,提着飞行头盔,登上心爱的“飞鲨”,他知道,自己飞出的每一条航迹,都在勾勒中国航母事业的美好未来;又有多少个夜晚,曹先建和战友们都在挑灯夜战,总结飞行体会,他明白,自己走过的每一步都要留下足迹,让后面的人沿着这条足迹走得更远。

为了早日重返蓝天,伤口刚拆线,曹先建就缠着医生为自己制定康复运动训练计划。从慢慢站起,到慢慢行走,再到力量训练,曹先建忍受着巨大的疼痛、凭借着顽强的意志让自己的航母梦又一次燃烧起来!

惊人的毅力铸造了一个奇迹:身负重伤419天后,第二次手术后复飞仅70天后,曹先建驾驶着歼-15飞向辽宁舰,精准地钩住辽宁舰甲板的3号拦阻索。

2017年10月19日,曹先建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谈到自己曾身受重伤,但为了忠实履行自己的使命,为了驾驶“飞鲨”继续驰骋海天,他必须勇于攀登高峰,挑战自我。

\

  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人民画报万全 摄

一支军队的胜利,从来都饱含着牺牲。

一项伟大的事业,从来都凝结着鲜血。

陀思妥耶夫斯基说,苦难是什么?苦难应该是土壤。只要你愿意把内心所有的感受隐忍在这个土壤里,很有可能开出你想象不到、灿烂的花朵。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