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密院十号:这段视频不只披露了中日航母首次“同框”

2021-12-31 08:58:08 | 来源:枢密院十号 | 参与: 0

来源:枢密院十号

老司机几天前曾分析称,在日本方面有意无意地安排下,中日航母之间首次出现历史性“同框”。

没想到,今天的《新闻联播》用视频展示了这个历史性时刻。

\

当然,出现在镜头里的日本航母依然是“有舰无机”,这与正在起飞歼-15舰载战斗机的中国航母辽宁舰形成鲜明对比,估计日本人心里并不好受。

根据人民海军官方微信号透露,12月30日上午,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圆满完成远海实战化训练,安全顺利返回青岛母港。

在20余天的训练中,航母编队跨黄海、东海并经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多个海域,进行多个课题综合演练、互为条件对抗训练。训练中突出以战领训、实战实训、联战联训、体系练兵,对标远海部署能力需求,深入开展实战运用研练验证,有效提升了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

报道提到,在训练期间,外军舰机对我航母编队多次抵近侦察和跟踪监视,编队全程稳慎处置,多次组织舰载战斗机战斗起飞、有效应对,充分展示了各级指挥员过硬的军事素养和广大官兵顽强的战斗作风。

而根据日本防卫省的通报,日本海上自卫队罕见地动用了刚完成“航母化改装”的轻型航母“出云”号,对辽宁舰艇航母编队进行“全程监视”。

\

近处的辽宁舰正在起飞歼-15战斗机,远处就是“有舰无机”的“出云”号。

于是,中日航母就这么“同框”了。

还记得日本防卫省不久前公布的那几张辽宁舰训练的照片吗?

\

老司机大胆猜测,对比这两张歼-15起飞照片的拍摄角度,或许这次中日互拍的发生时间也就是前后脚的工夫。日方摄影师是站在“出云”号上拍摄的,而中方摄影师在哪里呢?很可能就是在照片上距离辽宁舰航母不远的直-9直升机上。

综合中国此次发布的视频与照片分析,还解开了另一个疑问——有人质疑说,为什么“出云”号能逼近中国航母编队这么近的距离进行拍摄?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正如官方通报所说,日本的舰机对我航母编队进行了多次抵近侦察和跟踪监视,这样的不请自来的行为自然是需要有效应对。

\

  需要卡位时,054A护卫舰果断出击。

从照片和视频分析,“出云”号其实距离辽宁舰还有相当远的距离,日本拍摄的照片上看似很近的视觉效果,其实不过是“御用摄影师”使用长焦镜头的功劳而已。在“出云”号与辽宁舰之间,还形影不离地隔着一艘解放军054A型护卫舰。一旦日本航母有异动,后者随时可以“卡位”驱离。

此外,《新闻联播》的这段视频还透露了更多信息。

\

从这张视频截屏上可以数出,飞行甲板前方至少有5架歼-15战斗机在起飞前检查,舰桥前还停有一架歼-15战斗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