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1-12-31 08:39:55 | 来源: | 参与: 0

中巴是“铁杆”兄弟。中巴友谊牢不可破,情比金坚。展望未来,中方愿与巴方深化政治互信、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密切各领域交流合作。双方要携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东方卫视记者:28日,韩国外交部对日本决定将佐渡岛金山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候选名单事表示愤慨,并敦促日方立即撤销该决定。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日方在此前类似申遗过程中,曾承认部分遗址有过违背中国、朝鲜半岛和其他亚洲国家劳工本人意愿的强制劳役,并许诺设立信息中心纪念遇难者,但始终未见兑现。如今日本又无视邻国痛苦记忆,试图搞新的类似申遗,当然会招致愤怒和反对。

日方应正视历史,以诚实、负责任的态度和实际行动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

澳亚卫视记者:据报道,日本和澳大利亚政府正就修订2007年签署的《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进行磋商,将加强协调共同应对中国,包括应对中国所谓“攻击”台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呵呵。我想问一句,一个据称正在探讨的双边联合声明,还没发表就冒出这么多报道,是有关国家政府部门保密工作做得不好,还是刻意释放这些信息来“带节奏”呢?

我们主张任何双边安排都不应针对第三方,坚决反对任何损害中方利益及地区和平稳定的勾连行径。

太平洋需要的是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和平,不需要鼓噪所谓“威胁论”,更不需要人为兴风作浪。任何逆流而动的图谋注定都不会得逞。

《澳门月刊》记者:据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的最新审查结果显示,没有找到“国家安全理由”建议联邦政府推翻中国山东岚桥集团租借澳北部达尔文港的99年租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国和澳大利亚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澳方应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为中国企业在澳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

《人民日报》记者:美国国务院、财政部近日宣布,根据“香港自治法”对5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实施制裁。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我日前已经就此表明中方严正立场。中方对美方依据美国内法制裁中方人员、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