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1-12-31 08:39:55 | 来源: | 参与: 0

美国支持新闻自由是假,见不得香港稳定是真。我可以给大家几个数字:美国国内新闻自由不断恶化,根据报道,2020年美国至少有117名记者被逮捕或拘留。这些数字比2019年暴增12倍。美国政府如果不惧真相且自信,为什么要追捕引渡阿桑奇?为什么不像吹捧别国所谓追求真相人士那样对待斯诺登?

美国应该收起虚伪的双重标准,停止以所谓自由之名干涉中国内政。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可以告诉你的是,香港特区警方依法拘捕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的个人、冻结有关资产,是捍卫香港法治、维护社会秩序的必要正当之举,与新闻及言论自由没有任何关系。

香港是法治社会,香港居民包括新闻及言论自由在内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但新闻及言论自由不能成为犯罪行为的“挡箭牌”,在香港特区从事新闻工作,必须严格遵守中国和香港特区法律,违法者必须承担法律后果。

任何国家、组织以及个人都无权干预香港事务。一些外部势力打着所谓新闻自由的幌子对香港特区依法开展执法行为说三道四,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澳亚卫视记者:据报道,立陶宛装卸公司协会主席希里奇科表示,2021年,由于白俄罗斯货运暂停,立陶宛克莱佩达港损失超4%货物。2022年,加之受到立中关系影响,克莱佩达港的货物吞吐量将减少40%。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你说的这个情况,恰恰表明立陶宛有关对外政策是错误的,也是失败的。立陶宛的外交政策最终损害的是立陶宛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

《澳门月刊》记者:据报道,民调结果显示前段时间立陶宛政府为配合美方制裁白俄罗斯,企图停止白钾肥过境运输,而不顾此举可能给立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受此事件影响,立陶宛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从11月的21%下降到12月的17.3%,不信任度从39.6%上升至47.8%,对立外长的不支持率从59.8%上升到66.4%。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立陶宛政府的民意支持率是立陶宛内政,我无意评论。但显而易见的一个道理是,得人心者得天下。你刚才说的白俄罗斯钾肥,是受到美国单方面制裁吧?任何一个理性、负责的政府,都应当懂得从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决策行事,而不是公器私用,以牺牲国家和人民利益为代价满足一己之私利,甚至对外讨好谄媚。否则到头来只会自取其辱,说不定还会砸了自己的饭碗。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立陶宛议会第二大党“绿党和农民联盟”主席卡尔保斯基斯28日发文表示,投资者们在问,我们的政府是否头脑正常。立陶宛现政府是疯狂的。执政党的一些人成功地使立陶宛的对华政策变得如此复杂。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最近一个时期,立陶宛国内有识之士对立陶宛政府和有关政客在对华关系上的不理智言行不断提出尖锐批评。的确,立陶宛政府对华政策原本可以简单明了,那就是在坚持国际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中国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但遗憾的是,立方部分政客要么没有认清历史大势,要么就是出于政治私利,盲目迎合背后势力,使立陶宛的对华政策越来越偏离正确轨道,给两国关系平添了许多复杂因素。立陶宛前总理库比柳斯最近发文表示,立陶宛对华关系恶化获得的好处在于,立陶宛外长在华盛顿受到了两次接见。这可谓是一语道破玄机。

立陶宛政府和有关政客应当多倾听国内理性声音,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不再充当马前卒,为个别大国火中取栗。

\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今年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双方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赵立坚:今年是中巴建交70周年,双方举办一系列活动庆祝和纪念这一重要年份。有关活动呈现出几个特点:第一是热度高,双方原计划共同举办120多场庆祝活动,实际举办约140场,超额完成目标。纪念活动从年初一直持续到年尾,始终保持高热度。第二是覆盖广,既有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高规格庆祝招待会,也有地方省市签署结好协议、短视频主题创作大赛,涵盖政治、外交、经济、地方、教科文卫广泛领域,吸引更多年轻人分享中巴友好故事,给中巴友谊注上新时代标记。第三是效果好,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庆祝活动冲破了疫情阻隔,加深了双方政治互信,增强了两国人民友好,促进了各领域务实合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