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10大热点装备解读

2021-12-30 09:45:29 | 来源: | 参与: 0

\

  ④俄苏-75“将军”原型机

3. 俄5代轻型战斗机亮相

在7月举行的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俄罗斯第5代轻型战斗机苏-75“将军”原型机公开亮相。

苏-75是俄罗斯在苏-57战斗机基础上推出的一款单发轻型隐身战斗机,旨在取代米格-29战斗机,与苏-57战斗机形成“轻重”搭配。该机长17.3米、翼展11.9米、作战半径140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1.8马赫,最大战斗载荷7.4吨。机身有3个内置弹仓,可挂载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和炸弹。机头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机舱内的操作系统配备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总体来看,苏-75的飞行性能与隐身性能较苏-57战斗机有所提升。

据苏霍伊设计局介绍,苏-75的制造成本约3000万美元,该机预计于2026年量产,主要面向国际市场。分析认为,苏-75具备较好的空战能力,加上售价不高,对装备俄制战斗机的国家有较大吸引力。未来,该机将在国际军贸市场上与F-35战斗机展开竞争。

\

  ⑧美F-35C战斗机

4. 美F-35C战斗机实战部署

8月,美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首次搭载F-35C“闪电II”战斗机进行部署,标志着美海军舰载战斗机正式跨入5代机时代。

F-35系列战斗机包括F-35A陆基常规起降型、F-35B短距/垂直起降型和F-35C舰载弹射起降型。与前两种型号相比,F-35C体型最大、作战半径最远、单价最高。同时,该机也是列装最慢、服役时间最晚的型号。

F-35C实战部署,对美海军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该机凭借良好的隐身性能和态势感知能力,可在复杂条件下保持空中作战优势,提升航母编队对所在海域的控制能力。另一方面,一旦大量服役,该机将使美航母舰载机编队相对他国舰载机编队形成代际优势,进一步增强美海军军事威慑实力。不过,受发动机短缺等因素影响,F-35C生产进度缓慢,形成规模作战尚需时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