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10大热点装备解读

2021-12-30 09:45: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

  ⑤韩国KF-21战斗机

中评社北京12月29日电/光阴如梭,转眼之间已是2021年年尾。这一年里,国际军事热点频现,新型武器装备不断推出,有的着眼未来,创新发展;有的略显尴尬,低调收场;有的意在制衡,引发关注。总体来看,武器装备领域呈现加速发展趋势,体系化、智能化、精确化特征日趋明显。

1. 韩新一代战斗机下线

4月9日,韩国防卫事业厅在位于尚庆南道泗川的韩国航空宇宙产业公司举行新一代战斗机KF-21下线仪式。韩国总统文在寅在讲话中称,该机是“(韩国)航空工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KF-21战斗机是韩国KF-X项目首架原型机,该项目起初对标5代机,后改为4代半战斗机。KF-21战斗机与美国F-22战斗机外观高度相似,采用常规气动布局、双垂尾和双发设计,最大飞行速度1.8马赫。该机的最大特点是无弹仓设计,采用外挂方式携带武器等载荷,因此不具备完全隐身能力。首批量产型号仅具备对空作战能力,后续批次将增加对地攻击能力。

韩国方面对KF-X项目寄予厚望,甚至公开声称KF-21是亚洲最先进的自研战斗机。事实上,KF-21战斗机采用大量进口设备,如美国的F414涡扇发动机、欧洲的“流星”空空导弹等,被称为是西方航空产业链下的“组装品”。离开美欧的支持,该机亮相恐怕会更晚一些。

\

  ②英“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2. 英航母编队首次海外部署

5月23日,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由英国朴次茅斯港出发,前往亚太地区展开为期7个月的战斗部署。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是英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航母,被称为“英国恢复海上强国的希望之舰”。英国高度重视此次海外部署行动,几乎出动英国皇家海军的“全部家底”。整支编队包括2艘45型驱逐舰、2艘23型护卫舰和一艘机敏级攻击核潜艇,另外还有综合补给舰和油料补给舰,以及美国、荷兰的驱逐舰与护卫舰等。由于舰载机尚未形成作战能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搭载了18架“借”来的F-35B战斗机。

尽管这支航母编队被寄予厚望,但其亚太之行并不顺利。原定部署计划因航母漏水等原因多次推后,直至今年5月才得以实施。出发不久,一艘驱逐舰在黑海水域冲闯俄罗斯主权海域,遭到苏-24M战斗机投掷炸弹警告。随后,2艘45型驱逐舰因故障先后脱离编队。在参与多国联合演习时,编队失误频频。返航途中,1架F-35B战斗机在起飞时坠海。

尽管如此,英国皇家海军对这次亚太之行评价甚高。该编队负责人称,此次亚太之行后,英国皇家海军将在亚太地区常态化部署2艘巡逻舰,2023年还将派遣一支两栖部队进驻该地区。考虑到近年来英国皇家海军实力大幅缩水,其常态化部署计划能否顺利实现,尚需观察。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