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评论 强国梦 正文

2021,中国体育那些刻骨铭心的瞬间,感动着你我

2021-12-30 08:42:34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参与: 0 | 作者:仇建辉 文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仇建辉 文元

九万里风鹏正举

■解放军报记者 仇建辉 通讯员 文 元

时光易逝,岁月如流。还有2天,我们就要和2021年挥手作别了。对于中国体育来说,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2021年,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苏迪曼杯、汤尤杯、世乒赛、短池游泳世锦赛等大赛接踵而至。这其中,中国体育健儿既有苏炳添勇创9秒83首次杀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突破,也有世乒赛上年轻队员挑大梁的中国队摘得4金的欣喜,更有东京奥运会斩获38金32银18铜、4次打破世界纪录的骄人成绩,还有赵心童、颜丙涛首夺斯诺克三大赛冠军的意外之喜……这一年,中国体育健儿们用突破、超越、拼搏在赛场上不断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传奇,留下无数辉煌的瞬间。

这一年,有很多激动人心的时刻,温暖着你我。

这一年,有很多催人奋进的故事,激励着你我。

这一年,有很多刻骨铭心的记忆,感动着你我。

\

这一年,老将老而弥坚,延续奥运梦想,不断超越自我。

东京奥运会,堪称是历史上最为特殊的一届。备战周期从4年变成5年,对于老将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毕竟,很多老将身上都有着各种各样的伤病,多坚持一年高强度的训练和备战,殊为不易。以苏炳添、巩立姣、马龙、吕小军为代表的老将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永不放弃的奥林匹克精神。他们始终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运动,心中的奥运梦想一直在燃烧。他们为了能够站上奥运舞台,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和努力。

在世界乒坛,一位选手同时获得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项比赛的单打冠军,被称为大满贯。此前,只有张怡宁获得过双圈大满贯的殊荣。而在奥运会乒乓球男单比赛中,此前从未有人能卫冕成功。33岁的马龙经历重伤后再次站上奥运赛场,成功卫冕男单冠军,并且实现了双圈大满贯,在东京创造了新的历史。马龙把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现实。更可贵的是,他仍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将继续跟随国乒在赛场上南征北战。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可以说是奥运会田径赛场中最令人期待的比赛之一,也是每一个短跑运动员的梦想。今夏的东京,32岁的苏炳添成为第一位站上奥运会百米决赛跑道的中国人。9秒83也成为2021年中国体坛一个标志性的符号。回过头看,年龄或许并不是问题,给自己设限才是。东京奥运会结束后,很多人问苏炳添:“9秒83后,32岁的你还有可能再次突破极限吗?”苏炳添坦言:“极限都是别人定义的,我不突破极限,我超越自己。”陕西全运会上,苏炳添轻松摘得男子百米金牌,弥补了4年前的遗憾。更令人钦佩的是,苏炳添并没有离开跑道,依然在奔跑,寻找继续突破的可能。

举重,是一项演绎力与美的运动,在很多欧美国家颇为流行。举重,也一直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之一。在东京奥运会上,37岁的吕小军将男子81公斤级比赛变成了个人表演赛,以绝对实力轻松摘金。赛后,对手、工作人员,甚至是裁判,全都簇拥过来找机会跟他要签名和合影。奥运赛场上,上演了一场吕小军的“大型粉丝见面会”。

现代奥运史上,上一位超过35岁还能夺冠的男子举重选手,要追溯到1964年奥运会。在此后的57年里,再也没人能够实现这一壮举,直到吕小军在东京上演奇迹。吕小军在37岁时依然能够保持如此出色的状态,背后的秘诀在于对举重的热爱和专注。

此外,还有30岁的施廷懋和王涵,两位老将带领中国跳水队在东京奥运会上高奏凯歌,连战连捷。35岁的庞伟带着微笑和泪水离开奥运赛场。比金牌更重要的是,他把那份沉稳和自信传递给了年轻一代,中国射击队在东京正式完成新老交替。

有欢乐,也会有遗憾。31岁的许昕和30岁的刘诗雯未能拿下奥运史上首枚乒乓球混双金牌。落泪的刘诗雯让人心疼。因伤无缘女团比赛后,刘诗雯还是把最美的笑容留给大家,期待能够昂首再出发。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表现不佳,34岁的颜妮带着一丝遗憾告别。32岁的董栋用一枚蹦床银牌结束奥运生涯,32岁的谌龙未能实现卫冕,还有王峥、刘虹等人,离金牌仅一步之遥。转身离开,或许会有些许不甘,但只要拼尽全力,不完美亦无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