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边关,热血难凉 新时代的中国边关正在走向信息化、智能化

2021-12-29 13:34:55 | 来源:解放军报 | 参与: 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情暖边关,热血难凉

\

今年以来,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雪地执勤条件明显改善。图为官兵乘坐雪地巡逻车进行机动执勤。迟 博摄

提起边关,您首先会想到什么?

偏僻?寒冷?遥远?艰苦?

年终岁尾,我们奔赴东南西北踏访边关。

回顾这一年寒来暑往,惊喜地发现——

风雪边关,暖流奔涌!

边关温暖,因为越来越多的巡逻路不再崎岖难行,甚至有不少公路直接通到了边防连队门口,官兵执勤用上了巡逻车;

边关温暖,因为越来越多的高山哨所不再与苦寒相伴,很多点位安装了全智能、零排放、高效能的供热设备,官兵们训练归来,进门就像走进了春天;

边关温暖,因为越来越多的孤岛不再“看天过日子”,有的建起了“蔬菜工厂”,官兵们天天都能吃上新鲜蔬菜;

边关温暖,因为越来越多的偏远哨所不再与世隔绝、和时代脱节,有的开通了5G基站,有的实现快递“次日达”……

情暖边关,热血难凉。年终走边关,从塞外到戈壁,从高原到海岛,我们欣喜地看到新时代的中国边关正在走向信息化、智能化,新时代的边防军人依然在用青春和热血构筑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进出海岛 船随时可用

“今天,是你们在部队过的第一个生日,连队为你们准备了生日蛋糕……”日前,驻守东海前哨某岛屿的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连,精心组织了一场集体生日会,让数名上岛不久的新兵感受到家的温暖。

“以前,我们这茬兵过生日只能让炊事班蒸一个大面团,上面插上一支蜡烛,哪像现在这样还能买到精美的大蛋糕啊!”班长严海文的话里满是羡慕。

该岛远离大陆,岛上无居民,无民船通航,无民用基础设施,寄收快递一直是困扰岛上官兵的一件烦心事。有时,手机下单购买的东西,困在岛对岸,要隔上好几天才能送上来;有时,买到不合适的东西需要退货,却不能及时送到快递员手上。

官兵们的烦心事,就是旅党委的心头事。他们积极与地方政府和邮政部门沟通协调,合力构建现代化保障体系,采取换配新船、升级站点、新开邮路等方式,完善各个环节保障措施,补齐输送短板,打通物资进岛“最后一公里”和出岛“最先一公里”。如今,专门供海岛官兵使用的“双拥号”保障船,可以随时运送人员、物资进出。

集体生日聚会结束,列兵余文超与母亲视频连线:“妈妈,谢谢您送的礼物!”他母亲惊讶地说,“我昨天在网上刚下单,没想到你今天就收到了。”

组织倾力解难,官兵安心戍边。他们纷纷表示,一定把旅党委的暖心关怀转化为备战打仗、精武强能的不竭动力,心无旁骛坚守在祖国的海防一线。

“看天吃菜”成历史

一排排绿油油的蔬菜,在紫光灯照射下生机盎然;集装箱式方舱尾部的换气扇,不间断吹着徐徐暖风……年终岁末,冷风凛冽,可在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某连“蔬菜工厂”里,一股春天般的气息扑面而来。

“自从有了‘蔬菜工厂’,连队官兵吃菜不再‘望天兴叹’。”正在操作台前忙碌的上士王国彪满脸自豪,“今年,旅机关为连队配发了光伏供电型‘蔬菜工厂’,我们‘看天吃菜’的历史一去不返啦!”

该连驻守的岛屿是一座无居民、无市电、缺淡水的孤岛,连队日常补给靠部队班船运输。然而,前往该岛必经“无风三尺浪、有风浪滔天”的“老虎口”,特别是一到台风季,淡水、蔬菜补给都成了难题。

想尽办法也要把菜种活!抱着这样的信念,一茬茬守岛官兵踏遍海岛,燕子衔泥般从石头缝里抠出泥土,用脸盆、水桶运回连队,垒起“袖珍菜地”,筑起挡风石墙……然而,贫瘠的土壤和不时光顾的台风暴雨,让种菜变得难上加难。

“保障力连着战斗力!”该旅军需营房科助理员廖江山介绍,全旅不少连队戍守海防一线,条件艰苦,保障难度较大。这些年,旅党委持续为基层解难,想方设法解决基层“菜篮子”问题。今年以来,机关加大经费投入力度,通过推广应用“蔬菜工厂”、恒温蔬菜大棚等新举措,让官兵“吃菜难”迎刃而解。

“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菜不够吃啦!” 指导员彭潇满脸兴奋地说,“‘蔬菜工厂’一经投入使用,月均产出约60公斤蔬菜,真正实现了天天都有新鲜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