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链计划,“前科”累累

2021-12-29 13:24:0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赵挪亚

“我回顾了2019年5月星链卫星首次发射以来的数据。”刘易斯说,“从那时起,空间危险接近评估卫星报告收集到的航天器接近次数增加了一倍多。现在,星链卫星已占到所有航天器事件的一半。”

相比而言,Starlink的竞争对手OneWeb目前运行的卫星超过250颗,每周与其他运营商的卫星近距离飞行80次。

而且情况还会变得更糟。到目前为止,在各级公司预计发射的数万颗卫星中,只有1700颗卫星被送入轨道。刘易斯的计算表明,一旦SpaceX发射第一代的全部1.2万颗卫星,星链卫星将涉及所有近距离接触的90%。

\

  首批60颗卫星 图自SpaceX

涉及宇宙空间管理系统的凯汉公司(Kayhan Space)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西马克·赫萨(Siemak Hesar)证实了刘易斯的说法。他表示,目前美国政府的空间监测网监视着大约3万个近地轨道的物体,其中包括运行和报废的卫星,以及大小超过10厘米的碎片。

赫萨表示,目录的规模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增加10倍,而部分原因就是星链这样卫星群的增长。“这个问题真的已经失控了,目前的流程都是手动的,没有伸缩性,而且如果发生碰撞,各方之间如果没有足够的信息共享,可能会受到影响。”

赫萨将这个问题比作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却不知道前方几公里发生了事故。如果两艘航天器在轨道上相撞,碰撞产生的碎片将威胁到经过同一区域的其他卫星。“你需要对附近飞行的其他参与者有态势感知。”

2019年,欧洲航天局的“风神”地球观测卫星就曾紧急改变轨道以规避星链-44卫星。当时这颗星链卫星下降到了320千米的高度,测试其自动脱离轨道的技术,结果却靠近了正在这一高度运行的“风神”卫星,导致碰撞风险。

美国福布斯新闻在当时的报道中称,SpaceX的星链卫星配备有自动避碰系统,可以跟踪在轨碎片和航天器并自动回避,但在此次事件中该系统似乎并未起到效果。

欧空局事后表示,“星链”这样的卫星群令人担忧,未来可能需要进行更多的卫星避碰演练。许多太空专家也指出,“星链”计划中的卫星数量已经远远超过当前近地轨道上的卫星总数,现有系统不足以应对这样的情况。

今年4月,一颗星链卫星与一颗英国OneWeb公司的同类卫星几乎相撞,二者最近时仅相距57.9米。美国太空部队第18太空控制中队当时发出“红色警报”。OneWeb太空探索公司公司指责SpaceX关闭了“星链”卫星上的人工智能自动防撞系统。

星链引担忧,谁来监管?

欧空局一直以来,都是星链计划的批评者之一。欧空局局长阿施巴赫本月初刚刚表示,马斯克的星链已经非常庞大,监管机构或竞争对手都很难赶上。“一个人拥有世界上一半的活跃卫星,这相当惊人。事实上,他正在制定规则。世界其他地区,包括欧洲......只是反应不够快。”

阿施巴赫说,作为国家政府的一部分,美国监管机构“不仅对发展经济感兴趣,而且对某些经济领域的主导地位也感兴趣。这样的事正在发生.......非常、非常、非常明显,也非常强烈。”

卢森堡经济大臣弗朗茨•法约(Franz Fayot)也表达了类似担忧。法约表示,需要制定新的规则,以确保太空的安全使用。“像马斯克这样的人,只是发射星座和卫星,把特斯拉推到轨道上。我们需要制定共同的规则。在一个完全放松管制的空间里做事,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他在卢森堡举办的欧洲新空间会议上如是说道。

负责追踪太空物体的NORSS组织创始人拉尔夫·丁斯利(Ralph Dinsley)表示,马斯克自己制造卫星,并可以通过SpaceX发射,这意味着他可以比竞争对手更快地占据最受欢迎的轨道。“以他把这些东西送入轨道的速度,他几乎拥有了这些轨道平面,因为没有人能进入那里。他正在创造太空中的马斯克主权。”

还有军事方面的担忧。香港英语媒体《南华早报》12月23日援引美国专业军事通讯周刊C4ISRENT称,美国已完成一颗名为高超音速弹道跟踪空间传感器(HBTSS)的原型卫星,将在近地轨道运行。完整状态下,这套卫星群将涵盖数百颗卫星,用于监测其他国家的高超音速武器。

《南华早报》援引的中国军事专家表示,星链这样的低轨道卫星群有潜力探测和跟踪高超音速武器,但这个系统有一个很大的缺点:维护费用昂贵。

另一名专家则认为,高超音速弹道跟踪空间传感器可能已经解决了探测问题,但并不容易拦截。

SpaceX与美国军方也有密切的联系。仅在今年,猎鹰9号火箭发射的卫星里,就有Hawk-2a、2b、2c信号情报卫星。6月,猎鹰九号火箭还发射了美国太空军的GPS III-05“尼尔·阿姆斯特朗”导航卫星。

那么,星链由谁来监管呢? 目前,全世界的卫星的轨道和频率均由联合国的国际电信联盟(ITU)统一管理,ITU只接受成员国的申请,并根据对各个国家的规划和管理向成员国分配相应的卫星轨道和频率。因此,任何企业要想运行商业卫星,都必须先向所在国家提出使用卫星轨道和频率资源的申请,再由该国电信主管部门向ITU提出申请。

2019年10月15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代表SpaceX向国际电信联盟(ITU)提交了申请,为额外的3万颗星链卫星安排频谱。

《金融时报》12月3日指出,尽管国际电联负责协调无线电频率,但没有一个国际权威机构或监管机构来控制卫星发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月28日证实了中国空间站紧急避碰的消息,并表示:美国口口声声宣称所谓负责任外空行为概念,自己却无视外空国际条约义务,对航天员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