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链计划,“前科”累累

2021-12-29 13:24:0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赵挪亚

麦克道威尔称,在7月1日的近距离接触中,星链-1095卫星可能也进行了一次“微小的避碰”,但看起来中方“并不知道或不信任星链卫星要避碰”。

\

随后10月21日的近距离接触中,星链-2305卫星2个小时内,从370多公里的高度,一直攀升至超过390公里的高度,看起来没有任何的调整。而中国空间站的轨道变化更为明显。

西方媒体则更为关心中国网民的反应。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微博用户27日发表了批评马斯克和星链的言论。其中一人说,星链“只是一堆太空垃圾”,另一人则说星链是“美国的太空站武器”。

还有评论指出:“星链正在暴露风险,全人类都将为他们的商业活动付出代价。”

“星链要为半数以上的轨道近距离接触负责”

天文学家也有类似的想法。马斯克提出星链计划以后,招致了科学界的反对。有一部分看法认为,卫星群的数量和密度,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天文观测。还有部分科学家表示,轨道碰撞的风险变得越来越大,而星链系统要负很大责任。

SpaceX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2014年提出了“星链”计划,试图建立覆盖全球的卫星互联网,并在2019年将首批60颗卫星送入太空。迄今为止,SpaceX已经发射了近1900颗卫星。该项目原计划向太空发射1.2万颗卫星,但该公司已获准再建造约3万颗卫星,可能使卫星总数增加至4.2万颗。

从一开始,天文学家就觉得项目“不对劲”。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天文学助理教授萨曼莎·劳勒(Samantha Lawler)本月2日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她居住的埃登沃尔德(Edenwold)农村自治市,原本是个观测天文的好地方。但随着商用卫星群的发射,夜晚的天空出现了很多新的“星座”。

“每天晚上我都能在几分钟内看到几颗卫星,这个数字还会增加很多。根据我们的模拟,算上这些反射太阳光的卫星亮度,以及这些公司使用的轨道,我可以在任何夏季夜晚,以及一年中白天的几个小时内,看到几百颗卫星。”

\

  天空中的星链卫星群

目前,除了星链外,亚马逊也在主推“柯伊伯”计划(Project Kuiper),维珍航空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一度投资了“一网”(OneWeb)项目,如果再加上StarNet/GW等一系列其他公司,那么未来地球低轨上的卫星数量将会达到65000颗之多。

她说,如果6.5万颗卫星被发射到太空,而这一行业又不受监管,它们可能会掩盖来自恒星的光线。

科普作家小野·梅尔根(Ono Mergen)今年7月撰写专栏称,卫星群的广度和速度会影响天文数据,干扰无线电和望远镜成像。

尽管SpaceX为解决这个问题,推出了所谓的“黑暗卫星”(DarkSat),将卫星表层涂上黑色、抗反射材料,或装备了独立的遮阳板,但这些卫星仍然具有很高的亮度,是一个巨大的光污染源。它们仍会干扰射电图像中的天文数据。

梅尔根在文章中动情地写道:“我们是一个仰望星空的物种。但如今,我们面临着被少数贪婪的公司和他们的野心夺去夜空的危险。”

更为严重的是,星链这样的卫星群,会造成破坏极大的凯斯勒综合症。美国科学家唐纳德·凯斯勒(Donald Kessler)于1978年提出的理论,指出在太空垃圾过于密集的情况下,一颗卫星偏离轨道或者遭到一颗流星的撞击时会产生连锁反应,进而有大量卫星被毁,变成太空垃圾,对国际空间站等航天器的安全构成威胁。

眼下,凯斯勒的担忧正变成现实。南安普顿大学航天研究小组组长休·刘易斯(Hugh Lewis)今年8月对Space网站说,星链卫星群每个星期涉及大约1600起航天器接近事件;除去星链卫星彼此间的接近,这1600次中有500次都是星链和其他航天器的接近,甚至包括二者在小于1公里的距离之间飞过的情况。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