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链计划,“前科”累累

2021-12-29 13:24:02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赵挪亚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12月27日,中国空间站两次紧急避碰“星链”卫星(Starlink)的新闻,引起网络和科学界热议。两次事件中星链卫星的轨道机动,对中国空间站和上面搭载的航天员生命健康构成危险。

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学中心的科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威尔(Jonathan McDowell)搜集数据后发现,两次近距离接触中,星链一次没有调整过轨道,另一次则进行了“微小的躲避”。

回顾往昔,马斯克及其企业虽然在太空探索领域有诸多创新和突破,但星链计划广受非议。这并非星链首次威胁到其他国家或机构的太空任务。早在2019年,星链卫星就差点撞上欧洲航天局的“风神”地球观测卫星,马斯克引以为傲的自动避碰技术当时似乎也没起作用。如今,星链卫星已涉及大约1600起航天器接近事件,占到所有航天器事件的一半。

随着人类活动向太空扩展,近地空间正变得越来越拥挤。根据权威机构的估算,现在地球轨道上的卫星已近4000颗,碎片则超3万枚。类似于星链这样卫星群的数量和密度,不仅极大影响到天文观测,还大大增加了卫星之间碰撞的概率,进而引发“凯斯勒综合征”,阻碍人类的正常太空探索。

更令外界担忧的是,星链正通过庞大的卫星群,主导近地轨道的“规则”。欧空局局长阿施巴赫(Josef Aschbacher)本月初警告称,马斯克一人就拥有全球近一半的活跃卫星,他正在“制定规则”,而世界其他地区要尽快反应过来。

军事方面的专家则认为,星链在军事上的应用潜力巨大,可以与美国军方配合,监测其他国家的高超音速武器。而星链母公司宇宙探索(SpaceX)与美国军方之间的关系,也再次为人提起。

\

  星链卫星 SpaceX图

科学家:其中一次近距离接触,星链没有调整轨道

本月3日,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本月3日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普通照会,美国SpaceX发射的星链卫星今年曾两度接近中国空间站。出于安全考虑,中国空间站组合体两次实施紧急避碰。

第一次紧急避碰发生在7月1日。文件称,美国星链-1095卫星自2020年4月19日起稳定运行在平均高度约555千米的轨道上,2021年5月16日至6月24日,该卫星持续降轨机动至平均轨道高度382千米后,保持在该轨道高度运行。

\

  麦克道威尔搜集的资料显示,7月1日的近距离接触,红色为中国空间站,蓝色为星链卫星

第二次紧急避碰发生在10月21日,美国星链-2305卫星与中国空间站发生近距离接近事件,鉴于该卫星处于连续轨道机动状态,机动策略未知且无法评估轨道误差,存在与中国空间站碰撞风险。

\

  10月21日的近距离接触

两次事件中,中国航天员正在空间站内执行任务,为确保中国航天员安全,中国空间站于两次实施紧急避碰,规避两目标碰撞的风险。

事件发生在近地轨道之上,这是指航天器距离地面高度较低的轨道。由于近地轨道卫星离地面较近,大多数对地观测卫星、测地卫星、空间站以及一些新的通信卫星系统都采用近地轨道,高度一般在200至1200公里。

27日,这份照会经过报道后,引起国内外的热议。包括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福布斯在内的西方媒体,在报道时用了“相关投诉未获得独立认证”的表述。

但已有科学家在推特上表示,此事属实。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麦克道威尔27日在推特上表示,根据数据,他已经确认了星链和中国空间站在7月1日和10月21日的两次近距离接触,并讲述了更多细节。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