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中国人的钱,砸中国人的锅”,这个韩国吃播网红把自己“作”出了中国市场

2021-12-29 10:13:26 | 来源: | 参与: 0

\

  在入驻B站之前,就有up主定期从国外社交媒体上搬运Hamzy的视频。还有中国粉丝在豆瓣评论称,喜欢她“干净利落的做菜手法”和“真诚、自然、不做作”。后来为了迎合中国粉丝,Hamzy在吃播菜单中增加了麻辣烫、小龙虾一类的中国特色美食。

  2019年11月,Hamzy签约上海素贤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入驻B站和微博,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当时,为了维护版权,Hamzy还给此前搬运过她的视频的B站up主发了私信:“谢谢您之前对我的视频的支持和喜爱,今后希望您可以不要上传我的视频了,谢谢。”

  此后,Hamzy陆续又吃播了烤鱼、螺蛳粉、兰州拉面、中国方便面等食物。她的涨粉速度很快,微博和B站粉丝数很快突破百万,微博视频平均浏览量是150万。她曾表示,为了感谢中国网友的支持,自己要努力学习中文,和粉丝多沟通。

  Hamzy签约的上海素贤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用了短短1年的时间,帮助她在中国各大主流平台建起账号,除了微博和B站,还有小红书、抖音、快手等。公司还注册了Hamzy的商标,开了相应的分公司,卖起了韩国产品。

  在Hamzy的淘宝店铺里,她在视频中展示过的厨具、炊具以及食材、调料都能买到。她在视频中经常使用的一个菜板,卖价高达3000—4000元人民币。有网友爆料,在进入中国市场一年后,Hamzy就换了套大房子。

\

  ·Hamzy此前在淘宝店铺中售卖的同款菜板价格高昂。

  Hamzy翻车后,公司在解约声明里称:“直播后,工作人员发现Hamzy方在未告知公司的情况下,擅自回复了伤害中国粉丝的言论,因此决定解除与Hamzy的所有合约,对其视频进行删减处理,并下架Hamzy的所有淘宝产品。”

  目前Hamzy的淘宝官方店铺已经查询不到。

  3、还在继续的中韩泡菜之争

  无论是李子柒遭到韩国网友围攻,还是Hamzy此次的辱华风波,其中都涉及了中韩泡菜之争。

  2013年,韩国“腌制越冬泡菜文化”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长期以来,韩国民众认为泡菜是韩国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强调“泡菜宗主国”的地位。

  2020年11月24日,一项由中国主导制定、四川省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的泡菜行业国际标准正式诞生,这是中国泡菜产业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直接体现,也是我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框架下制定的第6个食品标准。

  然而,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当天宣布,中国泡菜的国际标准不适用于韩国泡菜。

  这件事也在韩国媒体和网民中引发巨大争议。一些韩国网民指控中国“偷走”泡菜,韩联社甚至宣称中方“文化挪用,缺乏对周边国家文化和历史的了解。”

\

  ​12月8日,韩国一名教授向百科百科抗议称,其“泡菜”词条中“韩国泡菜源于中国”的表述属于“错误”。

  然而,在《诗经》的《小雅·信南山》中,就有诗句“中田有庐,疆埸有瓜。是剥是菹,献之皇祖。”,里面的“菹”就是酸菜的意思,证明早在西周时期,中国就有了酱菜的制作工艺。

  此外,韩国农水产物流通公社北京农业贸易馆馆长郑云溶曾在《泡菜(Kimchi)——韩国代表性的传统发酵食品》文章中表示:在1300年前的韩半岛三国时代,中国酱菜传到了韩国,并结合大韩民族的饮食习惯不断发展演变成了今日的韩国泡菜。另有研究指出,韩国学者普遍认为“Kimchi”源自汉语“沈菜”。

  李子柒在那段视频中展示的泡菜做法不止一种,既有用盐腌制的泡菜,也有辣白菜。从现有研究看,不论是哪种泡菜,都是相互交流的结果。

  2020年12月2日,有外媒记者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提问:韩国和中国媒体在网络上就韩国食品泡菜的起源问题有争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应:有这方面的争议吗?我不太清楚。我认为中韩之间更多的是合作和共享。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