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购为啥只买贵不买对?

2021-12-29 10:02:06 | 来源:央视军事 | 参与: 0

  来源: 央视军事

  原标题:买贵不买对?日本军购为啥总当“冤大头”

  背负如此高昂的费用,日本难道只为讨美国欢心吗?

  近日,日本重启采购美国“全球鹰”无人机的项目。有日本媒体爆料称:此举是为了讨好上任美国政府,在军购上,美国对日本频频“敲竹杠”。而日本更是甘愿只买贵的不选对的,“讨好”的背后日方要承担巨额费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曾决定停止引进“全球鹰”无人机,但这一决定却又因为政治判断而被推翻。消息人士表示,这一结果是因为“过度顾及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

\

  由于日本已经在去年6月宣布停止在秋田和山口两县部署陆基宙斯盾计划,日方担心如果“全球鹰”也停止引进,可能会惹怒执着于武器出口的特朗普政府,因而决定继续引进“全球鹰”。

\

  不过这一决定却让日本承担了巨额费用。日方引进“全球鹰”无人机的成本为613亿 日元,约合34亿 元人民币,而“全球鹰”的运维费用更是高达每年130亿 日元,约合人民币7亿 元。

\

  据报道,2014年,日本最初决定引进“全球鹰”,希望该型无人机能发挥监视朝鲜相关设施等作用。但考虑到“全球鹰”无法自我保护,且“进入他国领空飞行并不现实”,日方一度萌生停止引进的念头。此外,美国空军已决定让该机型尽快退役,这意味着,零部件可能会随之停产,日方的修理等费用可能进一步上升。

  专家:日本购买“全球鹰”

  为谋求“军事正常化”

  背负如此高昂的费用,日本难道只为讨美国欢心吗?“全球鹰”在日部署后,将给日本带来哪些好处?听专家解读。

  特约评论员宋晓军认为:

\

  日本谋求美国在“军事正常化”方面松绑。日本购买 “全球鹰”,是向美国送大礼包,希望美国在日本自卫队变成军队的这个问题上,给日本行“方便”。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